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东北大姐是邻里健身“领头雁”
2018-10-17 07:20:3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郦曼丽

  每天清晨,在绍兴柯桥钱清镇环翠公园可以看到一位东北口音的大姐在给居民指导晨练。“张大姐风雨无阻10多年了,人好心肠热,大伙儿喜欢跟她一起学!”居民鲍菊丽笑称自己是张大姐“10多年的老粉丝”,在她的指导下学会了太极拳、功夫扇、佳木斯……

  “张大姐就是我们镇里的健身全能明星!”说起张大姐,大家都跷起大拇指直夸赞。

  心美手巧

  自制健身器具人气高

  “健身全能明星”张凤媛今年65岁,从大庆油田退休后,2004年随丈夫一起回到了绍兴。这个“新柯桥人”凭着东北人的真诚与热心,短短几年内,在钱清镇组建起了环翠公园太极晨练队、圆梦舞蹈队、聚星可乐球队、快乐阿婆腰鼓队等文体队,队员达120余名之多。

  张凤媛在退休前一直是单位里的文艺骨干,她说,“在晨练的时候,发现有许多中老年居民有健身的渴望,只是缺少技能知识和领头人,于是,就有了成立中老年文体健身队的念头。”

  万事开头难,眼看着晨练队缺少扩音设备,她自费近千元买来了扩音机和播放器;学双环操缺少训练器具,为了给大家节省费用,她买来硬胶管、胶布、铝皮,做了20多副环送到队员手上。“舞蹈队需要小手鼓,我发现装果脯的凹型小盒发音响亮拿着轻便,于是废物利用,自己加工做了一批小手鼓,效果很好。”张凤媛说。

  做“领头雁”

  把健身课堂从社区搬进学校

  有了“领头雁”,一个个社区健身活动在钱清镇开展得红红火火,还成立了全镇的中老年健身辅导站。“现在四支健身队的骨干就有80多人,带动了300多居民参加锻炼。”张凤媛很自豪。

  2014年,张凤媛被区老年大学钱清分校聘为健身教师,把课堂从公园搬到了学校。“为了方便教学,她自学视频剪辑合成技术,学习劲和高人气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报名。”该校校长王决芳说,在她的努力下,今年7月,校太极队包揽了第十三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团体、双打、单打三块金牌,一赛成名。

  “课堂练基础,社区练功夫,赛场看成果。”张凤媛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上学期,为了教好难度很高的第三套健身腰鼓,除了在学校里上好16节课,张大姐还凭着一股韧劲儿,硬是通过60多个晚上的义务辅导,在绍兴市全民健身日上让腰鼓队“秀出了风采”。

  星火燎原

  健身之风吹遍钱清村居

  “张大姐上课严格又耐心,把我们运动的热情都带动起来了。”正如居民孙小莉所说,钱清镇的健身风越吹越烈:梅东村出了15个中国武协会员,省武术赛的13个获奖选手几乎都来自方家桥村。

  看着“学生”越来越多,张凤媛觉得已有的知识不够用,开始自掏培训费参加市、区武术培训和文艺培训,把项目带进来,辅导大家,补充新内容,打好功底。

  张大姐还是个硬杠杠的“台柱子”——十几年来,她为柯桥的乡村舞台送去文体演出百余场,本人也被评为“浙江省千名文艺骨干”、“绍兴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绍兴市五星级民间人才”。

标签:健身;晨练;居民;公园;人气;绍兴市;粉丝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