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毛履成:坚守在体育战线上的“老兵”
2018-11-14 03:28:2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世渊

  在台州黄岩老干部活动中心里,毛履成的办公室总是很热闹。“老毛,接下来有批老年人要去‘新马泰’作体育交流,你看……”“毛老师,‘我与体育’征文活动开始了,这是通知……”

  毛履成笑呵呵地请人坐下,耐心地安排事务。他思维活跃,细节考虑周详,这个活动,那个赛事,都能布置得妥妥当当。他是黄岩区老年体育协会的秘书长,今年82岁。耄耋之年的他,依然像年轻人一样,朝九晚五、精力充沛地工作。从17岁从事体育工作,到如今有65年之久,用他的话来说:“体育是我生命的符号,早就融入我的血液与灵魂中了。”

201811139f501f8b70c54c9c9b7ed97b19ce3a8d.png.jpg

  体委里的年轻人

  1936年,毛履成出生于宁波。他自小爱好体育,少年时就是体育健将。17岁那年,毛履成从宁波四中毕业,因体育成绩出众,被选拔至省体育干部训练班,这是1949年以后,我省最早组建的专业体育队,相当于今天的省队队员。

  在国家体育事业的初创时期,体育部门也急缺行政干部。1955年,浙江省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年仅19岁的毛履成被抽调至体委办公室当秘书,同时兼任了省国防体育协会的协理员。才上岗,他就一手组建起了省军事航海队、省射击队,并担任教练。

  之后,毛履成身为浙江体育人的一分子一直奋战在体育战线,从零开始为浙江体育搭建起框架。在黄岩体委任职期间,毛履成从事过竞训、群体、宣传、文秘、基建等工作,他是黄岩体育的开拓者,同时也是见证者。

  1985年,毛履成与妻子闵平双双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

  带老年人走出去

  毛履成在临近退休前,创办了黄岩区老年体育协会。退休后,他担任协会秘书长一职至今。虽说是从事老年体育工作,但毛履成的思想却很前卫,“老年人就应该走出去,去见识这个世界的变化,也让世界看到我们黄岩老年人的风采”。

  2006年,毛履成带着黄岩健身球队,以浙江省老年体育代表团的名义出访澳大利亚,这也是我省第一次老年体育的国际交流活动。在悉尼歌剧院广场上,球队的老队员们举行了一场比赛,吸引了许多老外的围观并竖起大拇指。“老外没见过这种运动,觉得很新奇,甚至有人想体验一番。”毛履成说。

  后来,黄岩自行车骑游队前往台湾嘉义县骑游,也是毛履成组织的,这是我省首次开展老年体育海峡两岸的交流活动。

  “至于办过的赛事,那太多了,数不胜数。”毛履成说,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4年、2015年连续两届在黄岩举办的浙江省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及手拍鼓大赛。他从比赛行程编制,到具体的每一个比赛,都一手抓。活动开始前,他第一个到场,活动结束检查无误后,再最后一个离场。“这两场比赛影响很大,所以明年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及手拍鼓大赛,将在黄岩举办。”毛履成说。

  在老年体育协会工作的22年里,毛履成不计报酬,无私奉献,许多人表示不理解:“老毛,又没好处拿,你图什么呢?”毛履成摆摆手:“我是体育战线上的一个‘老兵’,‘老兵’还能站在前线,已是最大的幸运了。”他说,他的付出能得到众人的肯定,那比任何物质利益更为珍贵。



标签:黄岩;体育;老年体育;老年人;体委;活动中心;体育交流;浙江省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