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科技赋能 迈向国际化
已过而立的杭马彰显城市能量!
2018-11-05 09:08: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朱郑远 余敏刚

  昨日的杭马余音未了,不少人还沉浸在比赛现场的盛况中。除了一贯的欢乐氛围,本届杭马更加透着一股“范儿”!牵手阿里体育展现的“科技范儿”以及32年历久弥新,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范儿”。

  参加马拉松全凭一张脸

  携手阿里彰显科技范儿

  生活在杭州,凭借一部手机,就基本可以解决所有的事儿,智能化已融入到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今年杭马牵手阿里体育,最具科技烙印的一届杭马没让人失望。本届杭马智能化元素也是全面登场。在开跑之前,全马与半马的检录口处就有数字产业带来的小惊喜!

  记者现场发现,本届杭马共有50台智能人脸识别设备运用在检录口,组委会携手阿里体育,将人脸识别前沿科技应用于“参赛物品领取”、“个人视频下载”、“选手检录”和“个人照片下载”等选手服务场景。

  据了解,此次比赛采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准确率可以达到在十万分之一误识率的前提下做到近百分百的通过率。而普通工作人员用肉眼比对证件照片和持证人长相匹配的误差是百分之一,人脸识别机器的准确性已经大大超过人眼,而在保证如此高的准确性和通过率情况下,完成单次验证的整体时间仅控制在3-5秒以内。这意味着,只要提前录入了面部信息,就可以摆脱“繁琐”的检录程序,通过人脸识别仪直接入场。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脸识别系统的运用,效率提升是一方面,其实最重要的是为杭马这样的大型体育比赛打造人、证、号码布合一的实名验证,进而有效的预防替跑和蹭跑行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杭马跑友还可以申请租用由组委会提供的运动手表。只要租用了运动手表,跑友在跑步时的心率信息就可以被实时监测到,光是想想就多了不少安全感。

  一声“congratulations”拉近距离

  国际范儿从服务做起

  来杭五年的澳大利亚小伙弗兰克昨日收获了许多新朋友,“很开心,他们太乐(热)情了。”虽然中文说得磕磕巴巴,但弗兰克的高兴是由衷的,他口中的他们是担当领完赛包的志愿者们。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外国跑友走进领包通道前,学生志愿者们都会高喊“congratulations!”伴随着掌声,带着微笑,暖心的氛围让不少外国友人觉得感动。

  马拉松就像城市的一扇窗,透过窗口能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与底蕴。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通过马拉松了解中国文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杭马参赛者中有1500多位外国跑者参与,相较去年增加了近300人。

  为了服务好外国跑者,杭马组委会在杭马信使服务中特意招募了外语翻译,从赛事报名到参赛,最后离开杭州,外国友人都可以通过杭马信使得到最大的帮助。而担任外国选手赛后引导工作的志愿者也多半来自杭州各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特殊岗位的志愿者要通过考试,筛选出来后还经历了语言培训,我们还特意学了不同地区的英文口音。”来自杭师大钱江学院的楼胜男告诉记者,想要做一名好的外语志愿者并不容易。

  此外,今年的杭马更加开放与国际化。杭州马拉松赛与被称为世界第九大马拉松的洛杉矶马拉松赛以及巴黎马拉松结成友好马拉松,双方将互相开放报名通道,组织跑者互相参赛。

标签:马拉松;牵手;人脸识别;科技;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