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本意“吴国兴盛” 践行“体育强区”
“00后”新区吴兴,探索出自己的“体育之路”
2018-11-21 08:05: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金磊 梅杰 沈智钦

  吴兴区,地处长三角地区中心,位于杭嘉湖平原北部,北依“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的太湖,是湖州市中心所在地,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区。

  古老,是因为她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是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和良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公元前248年,楚春申君黄歇徙封于吴,筑城置县名菰城。三国吴置吴兴郡,取“吴国兴盛”之意,“吴兴”之名始于此。说她年轻,是因为行政管理体制几经更迭,今天的吴兴区是2003年1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新区,现辖1个高新区、6个乡镇、6个街道。

  作为一个刚刚成立15年的年轻城区,吴兴一“出生”便搭乘上了改革开放的东风。体育,也在这篇新鲜肥沃的土壤上,大发展、大繁荣。

20181121fbedbcb514244254bc83f1c9e86d372f.png

  吴兴之“新”,新在城区年轻充满活力

  行走在吴兴的街头,视线所至之处皆为繁荣、万象更新——高楼拔地而起、街道绿化优美、树木枝繁叶茂,便捷的交通、时尚的购物、繁华的夜景……还有横卧在草荡漾边迎风飘扬的“丝带”——吴兴区文体中心。这里不仅是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了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年仅15岁的吴兴更显“年轻”,为这座“新城”增添了更多活力。

  吴兴区文体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60亩,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下设“三馆三中心”。不仅拥有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等文体场馆,满足市民在新时代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设有商业中心、星级酒店、咖啡厅等休闲社交场所,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全面细致的服务。

  2016年开工建设,今年5月左右体育馆部分率先进入大众视野。这个严格依照CBA和省运会标准建造的场馆在今年的第16届省运会上,承办了女子篮球、羽毛球、空手道、武术散打4个项目的比赛。“省运会期间,文体中心的外观造型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内部的专业场地、灯光设施、硬件配套更是得到了所有参赛者的好评,我们70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是值得的。”文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运会所有比赛项目中,篮球、羽毛球项目向来是相当热门,这对于一个尚处于建设过程中的“新手场所”而言,无疑代表着荣誉和信任,以及挑战。

  吴兴区文体中心也因省运会而兴,未来的日子里,足球赛、乒乓球赛、手球赛、网球赛、拳击赛、商业演出、会场会展将陆续登场,规模与实力都契合的主题商家也将相继入驻。一个集赛事承办、体育运营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体将充分填补湖州地区商业体育运营板块的空白。

20181121ef74558fbf704b3f9dd611cb66069502.png

  吴兴之“兴”,兴在体育开出灿烂之花

  近年来,吴兴区以成功创建省体育强区为抓手,以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增强人民体质为出发点,呈现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群众体育丰富多彩、竞技体育稳步提升、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体育在吴兴这片肥沃的土壤上,开出了灿烂之花。

  2018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湖州(吴兴)分会、“一带一路”中国吴兴与发展中国家乒乓球国际交流赛、浙江省健美健身锦标赛暨长三角健美健身邀请赛、浙江省第四届国际大力士挑战赛、烂漫春季吴兴妙西越野比赛、第九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众多高规格赛事涌入吴兴,正是该区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缩影。

  除了赛事活动丰富,吴兴还不断将体育设施向基层延伸——所有乡镇、街道均已实现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做到有设施、有场地、有队伍、有活动。全区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56平方米,成为省内佼佼者。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吴兴的竞技体育也是蒸蒸日上。近年来,该区坚持赛训结合,助推竞技体育发展,积极布局和建设“吴兴之星”青少年业余训练基地20个,开设足球、网球、羽毛球等项目38个,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所。近年来,共向省级、市级运动队输送体育后备人才281人。

  除此之外,吴兴区还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大力培育体育产业。昆塔运动中心、高飞运动馆、海岛俱乐部等一系列体育产业逐渐显山露水,不仅让群众体育健身选择有了多样性,也推动了体育经济的发展。

  吴兴之“行”,行在体育规划运筹帷幄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抓住“后省运、前亚运”时代的契机,吴兴对于接下来的体育工作之路早有规划,吴兴区文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祎用“作为、有为、善为”三个层层递进的词语来概括。即在创建省体育强区、通过首批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试点评估验收的基础上,精准精细强化“作为”意识、提升“有为”能级、探索“善为”路径,实现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生态体育互促共进。

  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新一轮省运会周期的开局之年,今年的省运会上,共有228名吴兴籍运动员参加了体操、蹦床技巧、高尔夫、马术等30多个项目的角逐,夺金拿牌取得建区以来的最好成绩。而在这4年间,如何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成为竞技体育层面亟需考究的问题。吴兴找准了路子,把工作重点放在探索少体校的新兴运作模式上面。王祎说,在接下来的4年中,吴兴区将加强少体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充实完善少体校各项规章制度,拓展少体校训练项目。同时,将今年省运会中武术散打、空手道等项目上的优势继续保持,推动优势项目进校园,做好选材、育才文章。

  当下“体育+”发展模式势头正火,作为一座“新”区,吴兴自然不能落伍,要赶上这波潮流。未来在群众体育的发展方向,吴兴便是以体育智慧社区试点为抓手,将传统的“体育”和时髦的“智慧”二者相结合,加强辖区体育设施的建用。“今年湖东街道章家埭社区被列为体育智慧社区试点,这是一种新的探索,接下来的目标便是将其打造成集智慧健身、科学健身为一体的信息化、智慧化体育场所。”王祎介绍,该社区最大的“智慧”在于能够通过智能化运动健身系统,准确采集健身人群各项运动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或专家咨询,向健身者提供适宜的运动健身指导,提升运动健身的科学性。

  除了吴兴区文体中心这样充满现代化设计感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吴兴区作为美丽宜居的江南水乡城市,同样不缺原生态的天然运动场所——这便是生态体育发展之路。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在吴兴的蓬勃兴起,昔日画卷中的美好山水在现实中更显秀丽。原乡小镇、慧心谷庄园、义皋古村、丝绸小镇……这些名字,正在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个个新地标,也成为了老百姓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原乡小镇建有趣味滑草场和总长5公里的徒步原枕木栈道,让这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充满了体育元素。”王祎说,接下来,吴兴还将进一步深入探索体育发展模式,“体育+故事”、“体育+空间”、“体育+服务”、“体育+IP”、“体育+旅游”等新“搭配”将在吴兴这座年轻城区中碰撞出更加夺目的火花,推动吴兴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


标签:吴兴;吴兴区;体育;文体中心;运会;竞技体育;城区;湖州;群众体育;太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