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年前,姚明的“小篮球”计划在全国落地;一年后,它在我省各地参与热情高,借助社会力量、市场化运营摸索前行——
“小”篮球在浙江拍出高热度
2018-11-22 08:26: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2017年11月20日,为打造适合中国少年儿童的篮球运动,中国篮协通过改变成人篮球运动的规则和器材,正式发布《小篮球发展计划》并推出中国小篮球联赛。

  如今,秉承“小篮球,大梦想”理念的小篮球项目至今已经走过了一年时间,带动成千上万名孩子参加小篮球比赛。在浙江大地上,小篮球运动也正在生根发芽。

  起步不久

  参与积极性却很高

  小篮球,顾名思义,在许多方面都比标准篮球“小”。“小”的目的,是让12岁及以下少年儿童更好地开展篮球运动,夯实中国篮球的塔基,发现更多篮球人才。

  小篮球联赛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2018年中国小篮球联赛在30个赛区展开,共有15365支球队报名,浙江共有4个赛区,分别是宁波、温州、绍兴、衢州,有400支队伍3000多人参与。省篮球协会竞赛部工作人员孔钦廉告诉记者,虽然小篮球项目起步不久,但是省内各地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

  究竟有多火呢?孔钦廉为记者举了个身边的事例,“今年协会组织了一场长三角小篮球联赛,我就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下,结果手机被‘打爆’了,原本15个参赛名额,却有7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最后只能‘忍痛割爱’。”

  依托俱乐部

  温州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地的小篮球发展都较为火热,尤其是温州、金华、衢州的小篮球发展水平走在了前列。在之前的比赛中,金华代表队拿到了华东赛区的U10组别冠军;衢州鹿鸣小学也取得了华东区季军、全国赛8强的成绩。

  今年,温州成立了U12小篮球联赛。“我们叫2018-2019赛季,每个周末都打,一直打到明年。”温州市篮球协会秘书长郑小吾说,“温州小篮球发展比较好,是基于培训,培训机构遍地开花。”郑小吾告诉记者,温州参加篮球培训的人口很多,比如华奥篮球俱乐部每年的培训人次都在3000-5000人,“迫切需要一个平台,通过比赛走得更远。”

  实际上,作为社会力量充盈的浙江,瞄准少年篮球培养的业态早已形成,即便小篮球仍是新星概念和新“玩法”,但对于基础较好的我省而言,依托民间俱乐部等社会力量依旧能让小篮球发展更加快速和广泛。

  市场化运营

  规模明年还要扩大

  姚明认为,小篮球要让孩子获得健康,塑造出积极向上的品格,其次要为国家队输送人才,为现代社会培养有素质的公民。这个梦想不可谓不宏大,小篮球刚满一岁,虽然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但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

  “场地是一个问题,U8、U10打的都是特别规定的小场地,如果没有相关配备,我们就要自己采购。”华奥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烨说,随着这个项目的发展,已经有工厂在做这些小器材了,但是目前还没有定向采购的地方,只能自己去找。“很多工厂没有这种规格的产品,要把规则里标准的尺寸给他们去做。”

  教学方面,也要根据小篮球规则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训练,才能去参加正式比赛。“裁判员、教练员都要适应新的东西。”孔钦廉说,比赛开始前,教练员、裁判员会开联席会议,讨论小篮球规则,但是比赛中还是会遇到一些两难的判罚,“跟当地裁判组协调到底该怎么判。”孔钦廉告诉记者,目前,专门针对小篮球的裁判员、教练员培训还存在很大一部分空白。不过,部分地级市已经在裁判员培训课程中增加小篮球规则,此后的教练员培训中也可能加入这方面的内容。

  “明年肯定要扩大规模,希望浙江能有1000支队伍参与。”孔钦廉说,现在,省篮协计划将省内的小篮球赛事规范和标准做好,提升队伍素质和水平,同时采用市场化运营,吸引一些体育用品企业参与合作。

标签:篮球;篮球联赛;少年儿童;市场化;器材;俱乐部;中国篮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