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乡土风情出双龙 乡村振兴靠舞龙
长兴青草坞村:把传说的结局变成了美好现实
2018-11-29 10:32: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金磊 梅杰 沈智钦

  恩爱缠绵“双龙”戏,只羡“鸳鸯”不羡仙。

  在湖州长兴县李家巷镇青草坞村党群服务中心内,一左一右摆放着两条龙,眼神炯炯目视前方,仿佛诉说着一段尘封已久的故事……

  青草坞村,东倚太湖,又为弁山环抱,尽得山水宠爱。相传,天上住着一对正值年少的雌雄青龙,为护百姓安全,在太湖不远处的青草坞盘踞下来,他们相依相偎、守护相望,从此,百姓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为感谢双龙的庇佑,村民们年年舞起双龙,以祭祀这对为村里带来安宁与丰收的守护神。

  如今,青草坞村的鸳鸯龙已经舞了上百年,独特的“双龙会舞”只要一舞动起来,定能收获满堂喝彩。去年,鸳鸯龙飞跃上了意大利的舞台;今年,又搭乘上“一带一路”的东风。青草坞村民们的生活,也正如龙腾之势,飞向了更美好的未来。

  田间地头而生乡土风情而兴

  “同治年间,我们青草坞村的先辈从温州平阳县移民过来,其中就包括了鸳鸯龙的创编人陈秀明,他是个道士,对舞龙特别感兴趣,那时候逢年过节舞龙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今年48岁的陈钦招是鸳鸯龙第五代传承人,每回说起青草坞舞龙的起源,他都滔滔不绝。“以前,逢年过节,双龙都要挨家挨户进行表演,那时候还被很多外地人邀请去表演,以祈求来年大吉大利。”

  乡土风情出双龙,青草坞村的鸳鸯龙因神话故事而创,从田间地头而生,一舞一动间,展示了村民们乐观向上的精气神,也寓意着村子发展的欣欣向荣。然而,鸳鸯龙本身在青草坞村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上世纪历经几番波折。

  陈钦招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在他刚刚年少懂事的时候,中国恰好处于动荡时期,青草坞村的鸳鸯龙也因此停舞了好些年。“那时候村子里已经看不到舞龙的身影了,可是我时常听大人们讲起雌雄双龙的传说,当他们绘声绘色描述以前舞龙的场景时,我的心底总有一种向往。”陈钦招说,他天生便对舞龙有着不解的情缘。

  上世纪80年代,双龙在青草坞村子里“复活”了,逢年过节又重新出现了舞龙的身影,还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国庆35周年”演出,首次登上正式舞台。1986年,16岁的陈钦招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正式开始学习舞龙。可没想到了90年代,因为外来文化的冲击,舞龙训练又一度停顿了好几年,这让陈钦招的心里满是失落。“我在想,在我们青草坞村舞了100多年的鸳鸯龙,难道就在我手里停掉了?找到几个原来一起舞过龙的老伙计,大家出资的出资,出力的出力,这样才把舞龙队重新组建起来。”陈钦招边说边介绍以往舞龙演出的照片。经过了几十年岁月的冲刷,有些老照片只能模糊地看个大概,但这些都被收藏起来的,正是属于青草坞村的历史。

  顺应时代发展飞跃世界舞台

  “对一个文化的延续,应该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体现。”陈钦招说,作为一个传承者,可不是简单的“承”,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传”,好让鸳鸯龙在青草坞的土地上世世代代保存下去。

  一个“传”字,说来简单,实则难矣。这要求的是改变,如何在保持原有核心特色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顺应时代而变,顺应新时代群众的喜好而变。2016年,陈钦招邀请了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特邀舞蹈研究员、省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吴露生老师进行指导,对鸳鸯龙进行全新创编和提升,新版的鸳鸯龙在原来龙舞基础上,增加了感情和故事元素。伴随着音乐,两条龙亲密缠绵、相亲相爱、嬉戏打闹,直到9只龙宝宝出生,寓意龙生九子,代代不息。当年环太湖国际自行车赛长兴站启动仪式上,新版鸳鸯龙一炮打响。

  如果说2016年是青草坞村鸳鸯龙的“脱胎换骨”之年,那么2017年则是鸳鸯龙的“腾云飞天”之年。这一年,鸳鸯龙在6月的浙江省第四届舞龙锦标赛中一鸣惊人,夺得传统舞龙、成年女子竞速舞龙两项金奖。在7月31日,鸳鸯龙更是受主办方邀请,启程远赴意大利参加第34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用陈钦招的话来说,“所到之处人山人海”。“在踩街的时候,当地的居民跟着我们的龙往前跑;在表演的舞台上,下面坐着的、站着的都是人,龙一出来,现场就是掌声不断。”回忆起当时在意大利时的情景,陈钦招话语中满是激动。“我们小山村出来的两条龙,能够走出国门,还能受到外国友人的追捧,我真的很高兴。”

  不仅去了意大利,青草坞村的鸳鸯龙今年又去了北京。10月,鸳鸯龙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民族传统舞蹈展演,与国内外十多个非遗节目同台献艺,共同展示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这两条从山村里走出来的龙,正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顺势腾飞。

  体育百花齐放舞出美丽乡村

  从意大利回来后,陈钦招明显感觉到队员们凝聚力更强了,也有更多的人想来学舞龙。陈钦招说,在这个阶段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更深层次地去挖掘鸳鸯龙的内涵,去探寻当年鸳鸯龙的发展和前辈们留下来的痕迹,编排成册,让后人在传承的过程中有史可查。

  目前,村子党群服务中心西侧多了一座崭新的建筑——文化礼堂。“我们以后不光光舞龙,还要通过展览,传承舞龙文化。”陈钦招说,作为村子里独具代表性的传统民俗文化,鸳鸯龙是未来文化礼堂展示的重点。

  在舞龙的影响下,青草坞村的体育发展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看到村子舞龙舞到世界舞台,村民们参加文体活动的热情也日益高涨。”陈钦招介绍,青草坞村现有标准灯光篮球场4个、健身路径3套。去年新建成了健身广场,设置了门球场,今年也专门成立了门球队伍,村里很多中老年人也纷纷参与。除此之外,还有排舞队、篮球队、腰鼓队……丰富的文体活动促进了乡风文明的提升,尤其是民俗文化的发扬光大,让青草坞不仅美在环境,也美在村民的心里。

  另一方面,舞龙等体育项目在村子里蒸蒸日上,也助推了乡村的建设。要知道,早个几年,青草坞还是粉尘漫天的“粉尘坞”,房前屋后遍地的石粉加工作坊,让整个村庄每天都笼罩在粉尘中。“因为鸳鸯龙,村子的名气旺了,环境建设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陈钦招说,通过粉体产业转型升级,青草坞村关停了180余家粉体企业。“壮士断腕”,村民们一度失去了赖以生存的产业。阵痛之后,青草坞村对关停的粉体企业进行征拆,并高标准规划“青草坞工业走廊”。

  栽得梧桐引凤来,青草坞的美丽乡村回来了,优质投资项目也被吸引来了。目前,总投资5.15亿元的欣世纪项目和总投资2.1亿元的瑞晨环保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另还有4个其他在建项目。这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和新材料项目的落地,给村子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下一步,村里还将把一些闲置的地块建设成为停车场以及其他景观,健身广场也将提升为“和文化广场”,家家户户的“家规家训”也会亮出来,给美丽乡村增添更多文化气息。

  在雌雄双龙的传说中,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如今,传说的结局在青草坞村内变成了现实。

标签:双龙;青草;村子;乡土风情;美丽乡村;世界舞台;意大利;村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