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所绍兴的小学,重视体育传承了百余年
2018-12-20 08:18:2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章彩玲

  1905年,有着辛亥革命元老之称的徐锡麟,创办了绍兴体育会,后又创立大通学堂,规定入学的光复会会员必须参加兵操训练。而在此之前一年,他已在绍兴市东浦镇创建“热诚小学”,且创导“健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理念。

  60多年后,一位个子颀长的孩子走进了这所学校。后来,他成长为了国家男排队员、中国女排主教练,他用行动传承“健全人格,首在体育”。这位杰出校友叫俞觉敏。如今,这所学校有了另一个“官方”名称:绍兴市越城区东浦中心小学。从创办至今,时光已经过去100多年,在一任校长接一任校长的办学过程中,重视体育得以很好传承、弘扬。

  东浦小学拥有32个班级、近1300名学生。让孩子们身心健康茁壮成长,是校长徐伯权最为操心的事。每天,学校有大课间时间,这是能够让孩子个性得以充分张扬、兴趣爱好得到充分展示的舞台。不过,“大课间”经常被文化教育给侵占是普遍现象。徐伯权果断对这种现象说“不”。他严肃指出:这个时间就是留给孩子参与体育锻炼、分享运动快乐的。

  副校长章新华是体育教师出身,他认为开展体育活动不能千篇一律、“强买强卖”,必须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两球一绳”逐渐成为这所农村小学的特色体育,分别指的是篮球、排球与跳绳。篮球参与性强、场地资源丰富,而排球则有着得天独厚的基因传承,跳绳更是不受场地限制、操作性强,人人都可参与。

  篮球是这所学校最大的特色。培养兴趣从“人手一只篮球”做起。每周三堂体育课,其中至少一堂是篮球课。体育教师还因材施教,一二年级是“一分钟运球”,三四年级则是“趣味运球接力”,五六年级为“半场男女混合比赛”。难度在增加,玩球、打球的乐趣也在翻番。每个月都会组织各种篮球赛事,班级之间、年段之间,竞争激烈、人声鼎沸。这也极大地激发了孩子参与的热情,现在光是遴选到校队的就有四十多人。今年暑期,校队的队员们集体主动提出要求集训。

  没错,打球不光是强身健体,更有看不到的凝心聚力与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徐伯权说,从羸弱到强健、从内向到开朗,从封闭到合作,爱上运动也打开了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一位刚升为初中的校队队员,也给章新华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孩子之前有欺负同学的现象,成绩也不太理想。自从参加校篮球队后,改观很大。规矩意识增强了,团队协作也更好,成绩还明显提升。这也让家长喜出望外,训练时经常来陪同。

  让徐伯权感动的则是,前段时间女排世俱杯在绍兴举行,孩子们提出申请前往观战加油,现场打出了“我们来自中国女排前主教练俞觉敏的母校”,那种浓的化不开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即便是在学校的篮球赛上,一旁观摩的女生们也会自觉地在脑门上贴上“加油”等字样的标签,凝聚力得到了最好的彰显。

标签:体育;绍兴市;篮球;孩子;人格;东浦镇;徐锡麟;元老;学堂;辛亥革命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