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在宁波调研时强调——
做体育改革探索者,树立宁波新样板
2018-12-24 09:35: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宁波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区域内河小港到国际深水大港、从浙东商埠小城到现代化港城,铸就了独特的宁波活力与实力。12月17日—20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率队赴宁波,先后前往北仑区、镇海区、江北区、宁海县和奉化区调研。郑瑶强调指出,近年来,在宁波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宁波体育人善于克难攻坚,善于创业创新,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体育改革纵深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希望宁波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积极融入大局,努力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助力重大赛事训练备战、体育设施进公园、体旅融合发展、基层体育服务等领域探索新路径,谋求新突破,为全省树立宁波新样板。

  如何提高体育设施利用率?如何助力打造百姓十分钟运动健身圈?今年10月,《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正式施行,“新建住宅项目必须配建室内体育场馆,10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居住项目配置建筑面积不少于计容面积5‰的室内体育场馆设施;新建、改建公园绿地应按项目占地面积不低于5%的要求配建体育设施……”等具有较强可行性的举措彰显了宁波体育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今年8月建成的江北区滨江体育公园如今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网红”打卡点。公园内设有长约2公里的塑胶跑道和自行车道,以及7个篮球场、4个气排球场、2个笼式足球场、1个门球场、1个地掷球场和一个儿童嬉水广场。除了丰富的体育设施,滨江体育公园毗邻姚江,环境优美,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健身运动体验和满满的获得感。

  在镇海区绿轴体育公园,正在锻炼的市民金大伯向郑瑶细数起了这里的好。这座占地面积19.75万平方米的公园俨然成为了一座大型体育俱乐部,除了室外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网球场、塑胶跑道和极限运动区外,还拥有1座室内网球馆、1座室内篮球馆以及12片室内羽毛球场等室内体育设施。该区骆驼街道探索“以用代管”模式,投入1500万元对区域内高架桥下的空间进行整治提升,曾经的垃圾如山变为如今的市民体育锻炼新场地。此外,江北“体育管家”近期正式上岗,让具有较强的号召力且具备较高体育指导水平的热心人担当基层百姓家门口的体育健身组织者、服务者,着力破解基层体育工作缺少专职工作人员的难题。

  郑瑶充分肯定了宁波群众体育的系列创新举措。他表示,体育与公园、高架桥下空间结合,发挥了1+1大于2的作用。宁波体育公园结合实际整体布局,既保留了公园的一般功能,又在引进第三方管理的机制下,很好地发挥了体育功能,这样的公园不仅缓解了城市用地紧张,更聚集了人气,为全民健身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除了积极创新群众体育发展模式外,宁波的运动休闲产业也全国闻名。总投资约6000万元的许家山露营公园,是宁海县登山步道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房车休闲为主,加上许家山生态休闲度假中心、樱花林登山步道等项目,凸显休闲运动的内核;奉化徐凫岩房车度假露营地依托海拔400米的自然资源,结合山体步道、瀑布发展户外运动,22辆房车每年暑期高峰都要提前预约,山体速降、溯溪等休闲体育项目成为了宁波户外运动者的首选;全年可见蓝海的宁波湾如今吸引了滨海华侨城文化旅游项目约120亿元的投资,这项以赛事、休闲为核心,打造集体育运动、体育赛事、体育培训、教育、会展、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旅游休闲综合项目,将于2025年完工;集运动休闲、购物娱乐、聚会社交、活动赛事及商务教育功能于一身的宁波首家体育主体综合体——中体SPORTS城虽未正式开业,却已受到商家和市民的广泛关注;由民营资本出资的众翔城市运动广场近期将在奉化开出分馆,攀岩、击剑等时尚休闲体育项目对老百姓来说已不再遥远;由社会企业投资3.6亿元兴建的占地70亩的北仑区海天文体中心也将于2020年竣工。

  郑瑶指出,宁波要依靠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户外休闲体育,满足不同群体的健身消费需求,打开运动振兴乡村的突破口,让更多人走出户外,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在兴建大型体育场馆时引入智能化场馆理念,让体育馆凝聚人心,更好地服务百姓。

  四天行程,五个区县,此次调研紧凑务实。郑瑶一行还走进了镇海区业余蹦床技巧运动学校和宁波至诚学校,并实地考察了宁波奥体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先行建设的“三馆一园”。郑瑶鼓励基层体校提高站位,结合自身特色办学,多为全省乃至全国输送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对于至诚学校以滑板为特色的体育办学理念,郑瑶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学校再接再厉,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学生。

  调研期间,郑瑶与宁波市长裘东耀、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及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宁海县委书记杨勇、县长林坚、奉化区长张文斌等就体育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标签:宁波;体育设施;公园;宁海县;基层体育;竞技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