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探索“互联网+”,江干“干”得实、“立”潮头
2018-12-29 07:52: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你能想象吗?一座体育场馆能“刷脸”健身,支付宝能记录运动数据,运动积分还可以购物……近日,杭州市江干区九堡文体中心迎来了自己的“新管家”——阿里体育,用智能化管理取代纯人工管理或人工+半系统化管理。通过嫁接阿里巴巴公司海量的互联网资源,九堡文体中心将被打造成一座新型的运动综合体。

  据了解,预计在2020年年初,九堡文体中心将率先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此外,江干区体育中心、丁兰文体中心也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完成改造。

  传统管理模式短板明显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波智能化的浪潮席卷了各行各业,体育产业同样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其中最直接的反应就体现在体育场馆的管理上。

  缘何引入阿里体育,江干区体育局副局长姚忠平坦言,当前,江干区的体育场馆管理运营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例如,在江干区体育中心,尽管中心全年市民接待量可以达到78万人次,但不同项目之间存在着参与度不均衡的现象。

  此外,体育场馆的业态不够丰富。可参与的项目太传统,不适应当前体育综合体的发展趋势也是限制体育产业发展的主因。姚忠平表示,管理运营机制不够高效、不适应市场化需求、体育场馆自身管理力量不足都是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短板。

  智能化管理益处颇多

  针对传统管理模式下的体育场馆缺乏体验感、互动感,对市民的吸引力不强问题,江干区首先将对场馆进行改造,添加辅助硬件,让智慧化贯穿市民运动全过程。改造完成后,市民就能在手机APP上预约教练,刷脸进入场馆。在馆内体验VR摩托等新设项目时,电子账户自动记录运动数据,数据还可兑换成卡路里币,用于兑换线上商品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系统后台还可以形成运动人员构成等全域运动大数据,为项目更新和资源整合提供数据支撑,定期淘汰不符合市场需求的项目,让更多市民走进体育场馆。

  除了给普通市民带来全新的运动体验,这也给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姚忠平表示,通过引进优质的社会力量进行深入合作,江干区还计划打造城市体育场馆综合体,开发体育服务新业态。推进体育与科技、休闲娱乐、教育传媒、时尚创意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此外,在体育综合体内植入智能支付、智能停车、智能零售等配套技术,让体育场馆也能变得像杭州大厦、银泰百货一样吸引人的消费好去处。

  体育场馆智能化大势所趋

  就在上个月,江干区政府与阿里体育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与阿里结缘意味着,江干区在全民健身这项惠民工程上迈出了极具前瞻性的一步。

  据了解,九堡文体中心是阿里体育在杭州运营的首个体育场馆。阿里体育浙江分公司总经理章辉表示,“互联网+”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体育场馆结合互联网技术进行智能化管理也是大势所趋。未来,杭州将举办2022年亚运会,从体育普惠的角度出发,这对浙江省内的体育场馆能够进行智能化管理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章辉透露,接下来江干区的体育场馆设施将依托阿里旗下的阿里云、蚂蚁金服等诸多相关的优质互联网资源,结合体育新零售、运动银行、运动黑科技等思维,推广全新的运动综合体理念。在未来,阿里体育也期待着能继续开拓、深化与各地区的体育场馆之间的合作,让更多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享受到的智能化带来的好处。

标签:体育场馆;江干区;体育;文体中心;管理;互联网资源;运动数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