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马拉松:触摸城市脉搏,见证时代巨变
2018-12-29 07:54: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从1978年到2018年,四十年来,中国变化巨大,但这种改变却是无声地浸润在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中。能够在其中触摸到城市脉搏,窥破城市在巨变时代洪流中发生的具体改变,正是近年来以井喷方式飞速发展的马拉松。杭州马拉松(以下简称杭马)始于1987年,至今,她已经走过了32载,奔跑的脚步穿越了老城与新区,从“西湖时代” 跑进了“钱塘江时代”。

  诞生之初

  体育搭台,外交唱戏

  “你们西湖这么漂亮,为什么不举办长跑比赛呢?上世纪80年代初来到杭州旅游的美国加州国际体育旅游团对原体委副主任叶嘉禾这么说。叶嘉禾想,“我们从断桥开始,过白堤、苏堤,从里西湖回来,这一段很适合长跑。”在他的努力下,“诗人之路”长跑赛举办成功,这就是杭马的前身。

  1987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和日本静冈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5周年,在叶嘉禾的提议下,杭州于10月11日和10月23日分别举办了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赛和第一届中日友好西湖马拉松赛。叶嘉禾回忆道:“那时国内知道马拉松这项运动的人很少,比赛项目设置是短程的,办赛主要是为了加强与国外的交流。”体育搭台,外交唱戏,第一届中日友好西湖马拉松赛起点就设置在柳浪闻莺公园“日中不再战”纪念碑前。体育交流促进了中日友好互访,“双方还有互换名额,春天我们去静冈跑樱花马拉松,秋天他们来杭州跑桂花马拉松。”

  这一年,改革开放快到第十个年头。那时杭马就已经有市场运行了,引进了赛事赞助。彼时,中国人已经走出大一统样板服饰的阴影,作为奖品的电子表是那个年代最时髦的装饰品,说起这个叶嘉禾还很深刻:“这个表,有不少人戴了很多年都没换。”

  茁壮成长

  和铁杆粉丝们并肩前行

  杭马名称、项目几经变迁,1992年开始设立男子全程马拉松,向专业马拉松靠拢;从1987年-1998年,比赛连续举办了12届;1999年,从第十三届开始,浙江省与杭州市联手举办马拉松比赛,同时将比赛名字更为浙江省暨杭州市国际马拉松赛。

  杭马身边,始终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杭马的铁杆粉丝,看着杭马出生、成长,与她并肩前行,留下一路脚印。

  杭马30岁生日那年,一位老人拿出了一件珍藏多年的破洞衣服。他叫谭启晓,他手中破了个洞的衣服是首届杭马纪念衫。“我至今仍然清晰记得,1987年10月11日,随着发令枪响,不断向前的人流,两旁路人的欢呼呐喊,杭大路上斑驳的树影……”谭启晓49岁时参加了首届杭马,此后他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从1987年到1998年,我连续参加了12届杭马。”2016年,杭马30岁,78岁的谭启晓已不能参赛,满头白发的他依旧出现在了杭马赛道旁,为努力奔跑的选手们加油打气。

  在杭马的众多铁杆粉丝中,57岁的张柏春也是位不得不提的人物。他是杭马官方记录完赛次数最多的跑者。1992年,为了向专业赛事靠拢,杭马的项目设置中首次出现了男子全程马拉松。张柏春人生中的第一次全马就给了杭马,他以3小时19分的成绩完成了比赛。2008年,张柏春建立了浙江跑吧,义务帮助全国各地的人报名参加比赛,“那时候都是手写资料,他们寄过来,我去给他们报名。”最多一次,通过他报名的人数甚至达到了700人。他说:“我对杭马的感情是很深很深的。”这份感情,从他1991年第一次参赛延续至今,“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跑下去。”今年,他第27次站上了杭马赛道。

  谭启晓、张柏春……每个参赛者都是一个个体,他们也是杭马的一部分,陪伴着杭马,跑过了一个又一个十年。从640多名参赛者到35000名参赛者;从仅有两个项目跑到可全民参与;从“西湖时代”跑进“钱塘江时代”。

  趋于成熟

  国内掀起“马拉松热”,趁势而上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6年,杭马引进赛事运营机构,龙江将历史娓娓道来:“我们最早都是自己办,2006年开始和八方环球公司合作,真正从商业角度开始运营杭马品牌,进行专业的赛事包装、宣传和市场运作。”将体育赛事投入到市场运作这一举措,杭马在最早“吃螃蟹的人”之列。

  近年来,随着大众健身参与热情和积极性的提高,马拉松运动开始流行并成为一种时尚运动。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马拉松不仅拥有极高参与度而且蕴藏着巨大商业价值,在顺应经济发展、政策松绑及消费观念改变的背景下亦获得了巨大发展。

  做好准备的杭马抓住了这个机会,趁势而上。2014年,市场运作已显成熟的杭马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赛事直播,“我在杭州长大,从来没想过我的家乡有这么漂亮。”省竞赛中心主任陶自力对这句话印象深刻,“这是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在看完直播后说的。”一座城市的景致与活力在这场全民狂欢中全面展现。

  如今的杭马是中国最重要的马拉松赛事之一,作为国际田联的银标赛事,正在申请金标赛事中。“跑过风景跑过你”的口号自2008年推出后,越来越响亮。杭马的火爆从历年报名人数可见一斑。2014年,杭马采取报名为止的方式,测试时5000个名额仅2.5小时就被抢光。此后,杭马开始采用抽签报名,说到近年来的杭马报名人数,陶自力如数家珍:“2015年是67711人,2016年73127人,2017年83659人,到今年,报名人数突破了10万,达到了106588人。”

  谋求新篇

  结合城市文化,注入无限生机

  杭马未来会不会发展成只有专业项目?陶自力斩钉截铁地给出了两个字:“不会!”他表示,因为门槛低,城市马拉松赛事成为百姓体验体育运动快乐和健身的首选。在杭州,即使是寒冷的冬夜,你也可以在街头看到跑步锻炼的人,全民健身正在全方位融入城市生活,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时尚与活力源泉。

  今天的杭马,携手阿里体育,将科技智慧“收入囊中”。今天的杭马,与城市文化相融合,可以带你触摸这座城市在巨变的时代中发展的每一寸脉络。自2014年起,杭马路线跨过钱塘江,正式从“西湖时代”跑进“钱塘江时代”。在陶自力的办公室,常年都放着一幅最新的杭马路线图,他对这条路线已经无比熟悉,“0-8公里代表过去;8-16公里在钱江新城,是现在;16-30公里在滨江,是未来;30-42公里这段是最难的,因为有上坡,代表了杭马的精神,也代表了回归。”不仅路线和杭州这座城息息相关,纪念牌、服装中也融入了杭州的文化气息。“我们和西泠印社合作推出的纪念牌广受好评,这和西泠印社的百年文化底蕴分不开,”陶自力说,“2018年杭马的参赛服也是专门设计的,融入了杭州的元素。”在陶自力看来,带着文化才能走得更远。今天的杭马,如同钱塘江,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着这座城市涌入其中的每一条涓涓细流。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势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杭马开始“走出去”,和巴黎马拉松、洛杉矶马拉松等国外知名马拉松赛事建立友好战略合作关系。未来的杭马,不仅能让你跑着感受杭州,还能带着跑向世界。

  编后语——

  40年的沧桑,40年的巨变、40年的历程,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也取得了累累的硕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体育事业的改革开放也一直走在前列。为此,本报从7月2日起推出“浙体育,风云激荡四十年——浙江体育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报道”,历时近半年,到今天就接近尾声了。

  40年,40个版面,40篇报道,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个缩影,也是本报记者在感悟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的一篇篇亲身体会。

  媒体宣传是推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一环,相信有了本报的40篇主题报道,必定能够进一步坚定浙江体育实行改革开放的信心,进一步传承与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体育,这项传统而又新兴的事物,也必将在浙江的辽阔大地上,带来更多活力。浙江,也必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添更多的砖,加更硬的瓦。

标签:马拉松;西湖;钱塘江;改革开放;西湖时代;杭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