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18,浙江做热冰雪大格局
2018-12-29 08:05: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2018年,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全国各地呈现一片“冰雪热”景象。

  过去的一年里,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成功举办,揭晓了我省冰雪运动的“小目标”。为响应“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越来越多的专业滑雪场诞生在浙江大地上,整个冰雪产业欣欣向荣。同时,更有一批浙江运动员开始跨界冰雪项目,让浙江的冰雪竞技大军再添强兵。

  明确目标,赛事活动精彩不断

  从2017年12月24日正式拉开帷幕,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一路走至2018年,历时3个月,走过了杭州江干、丽水青田、温州文成、衢州衢江、绍兴柯桥5个站点。作为省内规模最大、参与者最多的全民冰雪盛会,继去年大受好评之后,今年的冰雪运动嘉年华第二季除了保留上届四站雪场的体验竞赛,赛事的竞技性与趣味性同样有所升级,体验项目也随之更新换代外,新增了冰上体验,将冰和雪之上的不同魅力一同呈现给体验者。

  五站比赛现场,精彩的表演扣人心弦,趣味的游戏笑声不断,有趣的体验引得家长和孩子们跃跃欲试,让人实实在在体会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3月24日,以“诗画江南的冰雪梦”为主题的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在乔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近100名体育部门负责人、冰雪运动从业者、专家、教授等,共同为我省冰雪运动的发展把脉、出谋、划策,探讨如何在南方引导和培育冰雪运动,搭上冰雪经济的快车。

  对于冰雪运动在浙江的未来,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有个“小目标”——让更多的人“玩冰雪”。“参与冰雪运动是‘更好地玩’,只有更多的人参与、体验‘玩冰雪’,才能‘玩得更好’。借助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近两年来我省已经陆续组建多支冰雪运动队,包括短道速滑、冰壶等项目。有了这样的基础,浙江在冰雪竞技项目上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力争组队参赛2020年全国冬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浙江的选手。”这也为我省冰雪运动接下来的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全面铺开,冰雪产业方兴未艾

  要想实现“让更多人玩冰雪”的目标,场地是必备条件。早些年,在浙江人的印象里,滑冰场、滑雪场似乎是北方人的专属,到了冬天在冰面上、雪地里肆意撒欢的场景也只能存在于想象里。然而,近两年,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春雨”,冰雪场地在浙江如“雨后春笋”般蹭蹭冒出,逐渐在这片江南大地上全面铺开。

  据省体育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我省目前共有滑冰场9家,其中杭州7家,宁波、衢州各1家。9家滑冰场中,有3家为2018年新增的。滑雪场方面,2018年以前,我省共有已开业的12家,其中杭州、绍兴、金华各1家,宁波、湖州、丽水各2家,温州3家。12家滑雪场中,3家是室内滑雪场。

  今年冬天,我省又将增加3座室外滑雪场,分别位于金华磐安、杭州桐庐、湖州安吉。

  金华的磐安滑雪场将成为金华地区的第二家滑雪场,总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造雪面积6万平方米,设计了雪道5条,总长约830米,除了初、中、高级滑道,还有一条雪圈道。记者获悉,磐安滑雪场目前已经“打扫干净屋子”,明日就将开门迎客。

  杭州桐庐的国际滑雪场位于桐庐北部最高峰,具体位置就在合村乡高凉亭村松树尖,海拔高度大约900米。雪场造雪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初步规划2条中级道、1条初级道、1条冲浪道,还有戏雪乐园等项目。

  湖州安吉山川乡的云上草原滑雪场建在安吉的第二高峰赤豆洋,滑雪场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首先开放的是一期,面积5万平方,包括400米的初级雪道和200米的中级雪道。桐庐和安吉的2家将在春节期间开放。

  这3家新开的滑雪场,从杭州出发,自驾时间都不超过3小时,最近的安吉云上草原滑雪场,车程仅为70分钟。加上2018年以前就有的12家滑雪场,我省的滑雪场总数达到15家。也就是说,浙江人滑雪,在境内就有了15种选择。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2017年浙江共有109.53万人次参于冰雪运动,其中滑雪80.16万人次,滑冰29.37万人次。2017年冰雪场所产值1.75亿元,其中滑雪场产值1.38亿元,滑冰0.37亿。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的数据目前还未完全统计出来,但相较于去年,只增不减。“预计到2019年,我省的冰雪市场将继续火爆。”

  从零开始,跨界跨项马不停蹄

  2018年,是跨界跨项由点到面的一年。尤其对于起步较晚、底子较薄的中国冰雪运动而言,实现冬奥全项目开展、全面建队的目标,离不开这一选材机制。

  对于浙江的冰雪运动跨界跨项选材来说,2018年更是马不停蹄的一年,为备战北京冬奥会,实现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跨界选材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升级。

  10月10日-12日,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开展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部署,中国赛艇协会与省体育局共同组织的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测试选拔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据了解,自国家体育总局专门成立跨界跨项选材工作领导小组以来,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在东北、华北、华南、西北、东南、西南各大区域有序铺开。浙江作为体育大省,始终积极响应,多次组织运动员参加在省外举办的冬季项目选材集训。而10月的这次选拔,也是我省在本土举行的首次集中选材,共有来自各市各训练单位的田径、皮划艇、赛艇、篮球、艺术体操、跆拳道等十几个项目250名运动员参加。

  这次冬季项目跨项跨项选材测试工作有三大亮点。一是在“材”的甄选上,抓住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这个良好契机,要求相关“可跨”项目的获得名次运动员积极参加,划定了一批“精兵良才”;二是在“项”的招募上,首次由4个项目组同一时间到一个省份集中选材,“事半功倍、一举多得”;三是在“选”的方法上,采用优先集中测试基础指标,再分开进行专项运动能力测评,提高了选材测试效率。

  经过初选和下一阶段的测试,我省部分传统领域的健将入选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四个项目国家集训队。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截止12月12日,我省跨界跨项在训运动员已有71人,其中2018年以前有35人,今年增长了一倍。

  跨项选材对于运动员有着较高要求,因此从“近亲”项目中选材便成了一条捷径。今年11月,来自台州玉环的世界著名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宣布正式跨项加入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极限马拉松领域的“跑神”转项越野滑雪将“从零开始”。

  陈盆滨的成功转型也将我省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拔推向了高潮,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渴望加入冰雪大家庭,这恰如在浙江这座“茫茫戈壁”栽下一株株白杨幼苗,它们终有一日会成参天大树,积木成林。

标签:冰雪;滑雪场;冬奥会;浙江省;运动员;安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