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技不如人”石智勇如何炼成一年两破世界纪录
2019-01-05 08:52: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张钰婕

体育1.jpg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钰婕)位于宁波鄞江镇的重竞技训练中心举重馆,里约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冠军石智勇对这里再熟悉不过了,两千个日日夜夜的训练,让他对这里的每一块举重台都了若指掌。
  1月4日下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宁波市体育局党委在这里举行联谊活动,并签订了共建“五环党建”协议,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省市联动、院校联盟”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奥运备战、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除了举重队外,浙江体职院还将游泳队和羽毛球队这两支奥运冲金队伍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以“五环党建”工作法引领运动员们努力拼搏,争创佳绩。
  2015年的冬天,是石智勇在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成果的好坏,决定了他的未来。“那个时候因为刚拿了全国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两个冠军,心气很高,但冬训的情况却一点也不好,原因就在于为了寻求突破,我强行改变练了十年的技术动作。”石智勇回忆说,本以为在成绩上能有所提高,没想到适得其反,成绩一落千丈,一练习手皮就破,满手鲜血,杠铃上也是一片鲜红,“技术动作改了,成绩反而下降了,结果就像进了死胡同一样,整个人带着情绪,整个状态很差。”
  当时,世界冠军石智勇面临着进不了奥运会的尴尬局面,“类同相召,气同则合”,此时,拿过两届奥运金牌的占旭刚站了石智勇面前。
  “想不想进奥运会?”
  “想!”
  “是不是改动作了?”
  “是。”

体育2.jpg

  占旭刚要求石智勇把动作改回来,“我就要求他改回来。你原来的技术动作没问题的,有问题你也举不了那么多,把你原来的技术动作节奏感,技术感再找回来。”
  尽管当时已退役多年,但作为国内举重届的一面旗帜,占旭刚的经验成了石智勇不得多得的“营养”。那个星期五,两代浙江举重名将谈了很多。
  回归到原先技术动作的石智勇只用一个月时间,就把自己的总成绩从340公斤提升到355公斤,又过了一个月,他在奥运选拔赛上举出了352KG的达标成绩。“训练从低谷回到巅峰,我整个人的面貌都不一样了,训练中激情无限,正是这次聊天开导,才使我在走出低谷。”2016年9月10日,石智勇以352KG的总成绩,站上了里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整个团队的奥运梦想。石智勇说:“那个时候真心感恩祖国的培养,感谢为我辛勤付出的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成功的那一刻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做好带头引领作用,让石智勇这名年轻的预备党员有更加出色的发挥,一方面靠为国争光的党性教育,另一方面也靠老大哥的示范带头作用。”浙江体职院党委此次和宁波市体育局党委共建“五环党建”,目的就是突出党建先行,在备战过程中发挥各自的党建优势、思想政治优势,把政治建队的原则牢固树立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起来,实现“把支部建在运动队,把党旗插在训练场,把思政搬到比赛场”,切实发挥党建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决战决胜优势。
  2018年的石智勇,比赛级别从69KG级升到了73KG级,“升了级别,又得从零开始。从零开始意味着就要比以前付出更多。涨了体重,就得涨肌肉,训练也必须比以前刻苦。”举重队一般是下午训练,上午休息,但石智勇和主管教练邵国强、队医从上午开始就在体能中心训练,加强全身的肌肉。有时中午训练完去食堂碰到队友,队友们调侃他上午又偷偷跑去训练了,“我说,没办法,技不如人,得多练啊”
  石智勇个人的努力加上团队的通力合作,让他在去年的比赛能力达到新高,上半年全国锦标赛,当时还是69KG级的石智勇以总成绩360KG打破全国纪录并超世界纪录,下半年的世界锦标赛,已经升级到73KG级的石智勇,再次以打破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明年就是东京奥运会了,石智勇说自己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能挑一百斤,不挑九十九。我必须像一名勇敢的战士去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登上最高领奖台,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为国争光,为浙江添彩。”

标签:石智勇;浙江;训练;党建;举重;举重冠军;了若指掌;训练中心;占旭刚;鄞江镇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