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八百流沙镇军大将军”是这样“炼”成的
2019-01-10 08:45:2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锋

  在我国,有一项殿堂级越野赛事——八百流沙极限赛。目前已经举办了4届,在越野跑圈声名鹊起,尤其是在中国,成为诸多“跑神”的一个目标性赛事。对于温州市路跑协会会员周日菊来说,参加八百流沙极限赛一直都是她的一个梦想。

  四年精心准备,首次参赛获季军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共有来自7个国家59名选手参赛,他们在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取经出发地瓜洲“阿育王寺”遗址起跑,在148小时关门时间内,全程自备补给,穿越400公里戈壁荒原,经过沙漠、荒漠、丘陵等复杂地貌,途中只能使用GPS设备和电子轨迹图导航,并且要面临极大昼夜温差、天气突变、干旱缺水等多重严酷考验,最终抵达敦煌古城。这是一场人类在大自然中挑战极限生存的比赛。45岁的周日菊以129:15:08的成绩获女子组季军,获封“八百流沙镇军大将军”称号。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八百流沙极限赛,为了这个比赛,我准备了4年多。”周日菊说,当她刚开始跑步锻炼的时候,听说有这样一个比赛,就默默地开始做准备。“我先从跑半程马拉松开始,再到‘全马’,然后进行50公里、100公里、168公里、330公里的越野赛,只有完成这项比赛后,才有资格参加八百流沙极限赛。”周日菊说,在不同的赛道上,体会了各种比赛,无论难易,她都坚持了下来。而在这么多的比赛里,最吸引她的一个名字,叫做“八百流沙”。

  与戈壁黄沙为伴,收获“最美”

  在周日菊看来,人的梦想可以无限大,只要敢想,并为此付出更多努力,就会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成功。“生活在南方的我,并没有感受过西北的环境。尽管很多人都和我说过西北的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尽管心里做足了预期,但真正置身八百流沙极限赛赛道中的时候,所有的困难都向我袭来。”周日菊说。

  比赛比她想象中要艰难不少:从始至终的坚硬路面让她磨出各种脚泡;对高海拔估计不足,导致准备的自热米饭和泡面都弄不熟;对极端的昼夜温差了解不到位,导致夜里饱受严寒;对于睡袋温标研究不够,导致临时赛前去敦煌县城买了一个体积超大的睡袋作为补充……

  “它也是最美的比赛。在西北的苍茫大地上,抬眼望不到头,天地间就自己一个人,所有的美丽和壮阔都是自己的。”周日菊回忆说,那里的夕阳,是那样清晰,不会模糊在城市朦胧的烟尘里。“5天与戈壁黄沙为伴的时光,想象中会觉得无聊,但129个小时,于我而言,远没有看够塞北的美。比赛让我欣赏到最好的风景,但不允许我一直流连,最好的风景,不必穷尽。”周日菊感慨道,这项比赛真正魅力在于,它让比赛变成了一种修行。

  完赛动力源自热爱和家人支持

  周日菊在永嘉山区经营着一个养鸡场。从价值不菲的报名费到路费,从各式各样的装备到比赛地的各种消费,支撑她完赛的动力,除了内心的热爱,还有家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鼓励。

  几年前,周日菊生了一场大病,吃药吃了一年多没好,医生建议她通过运动来锻炼身体,她由此走上了越野跑之路。从常年吃药到常年越野,家人见证了她的改变,所以很支持她走出家门参赛。她的儿子同样是一位跑步爱好者,工作之余也会跑马拉松越野赛,所以对于妈妈每次出门比赛,儿子同样热切关注。也因为家里人的支持鼓励,她每次出门比赛,都告诉自己不要受伤,怎么出来的要争取怎么回去。

  “每一个跑者,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决心,都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周日菊说。


标签:越野赛;比赛;昼夜温差;梦想;温州市;家人;参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