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山野乐活,来建德乾潭镇找幸福
2019-01-11 07:15: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阮增阳 通讯员 陈启浩

  从地图上来看,位于杭州建德市的乾潭镇是一只蝙蝠的形状。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蝙蝠一直是“福”的象征。近年来,作为“体育特色乡镇”,乾潭镇依托着好山好水,镇内24个行政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体育旅游区块。如今,这只蝙蝠得以朝着“幸福乾潭”的目标越飞越高。

  一场暴雨里健步走

  “敲”开了村民家门

  包韩是土生土长的建德人,2016年起担任乾潭镇的副镇长一职。回忆起2014年,本报与乾潭镇人民政府合作组织的“归园田居在乾潭”的健步走活动,她依旧印象深刻。

  “2014年我们镇里还没开发出这么多体育旅游的项目呢。”一场健走让她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镇人民政府的大门口出发,从罗村水库出发到浪源村共6公里,完成后还可以住农家,尝农家小点心,体验采摘等活动。

  “当时要组织起这场活动并不容易,一是因为以前没组织过这样的活动,总担心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二是需要协调的部门很多,不过万事开头难嘛。”为此,包韩足足做了4天的工作,最后终于敲定,通过活动方案。

  当年的那场活动正值天下暴雨,但是通过招募报名来的200位参赛者给了乾潭镇新的惊喜。“那时我们哪有民宿这一概念,来参加的人都住在村民的家里。”包韩回忆,“结果参加活动的人和村民反响都很好,村民纷纷拿出自己家里最好的房间招待客人,连领导也不停地问我‘为什么下这么大的雨还会有这么多人来参加’,我想就是体育+旅游的魅力吧。”

  包韩补充道,这次活动的成功与乾潭镇深厚的体育群众基础有很大关系。“早在2009年,乾潭就成为了省级体育强镇,它也是建德市第一个成立乡镇级体育协会的镇,而且这个协会下面有篮球、羽毛球、太极拳等十多个体育项目的团队。”

  每当茶余饭后,乾潭镇最不缺的就是运动的身影,田间地头、村口广场都是他们的运动场。而对于从上海、杭州、嘉兴等地赶来的都市人来说,村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新奇的。

  驱车来到乾潭镇逛逛体育公园和绿道,闻到的是山野清新的空气,听到的是潺潺水声和久违的狗吠鸡鸣,饿了就顺着炊烟去村民的家里“讨”口饭吃,休整一个周末再返回红尘中去,这些就是都市人“归隐田园”的生活方式。

  上山下水组团游

  更多人选择“留下来”

  随着全镇体育旅游资源的不断规划和逐步开发,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乾潭度假、团建,甚至专门来锻炼身体。

  如果仅仅是绿道骑行健走,定不能满足“口味刁钻”的都市人——不少新兴小众的运动项目正在乾潭镇落地生根。

  上海人李振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多年来他转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2015年来了乾潭镇以后就选择在此安了家。“当时来了以后就被这里的景色吸引住了,因为在整个长三角地区,我还没找到比这里还好的一片山水,既能满足几乎所有的户外运动的基本条件,又还没被过度开发。”他的风生水起俱乐部就由此创立,李振山介绍道,“这是乾潭镇的首个皮划艇水上运动基地,现在俱乐部的定位就是‘划骑跑’(划船、骑车、跑步),与乾潭的山水很符合。”

  “风生水起”是李振山对于运动在乾潭的解读,也是他对未来发展的美好心愿。在他的俱乐部里,不仅有露天泳池,皮划艇码头、高尔夫球场地、单车驿站等体育设施,还有露天电影、篝火烧烤、民宿等配套休闲设施。“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我们的民宿装修都是请设计师来操刀设计,用的是简约的工业风。有这么好的自然风景,我们的设施当然也要配得上。不过至于价格倒是很实惠,最低的只要98元一晚,还送早饭。”

  最近,李振山正带着他的团队开发乌龙古山的徒步线路。“乾潭这里有很美的雾凇,从上海坐高铁动车到乾潭只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杭州城区过来更是方便,而好多人却不知道。”

  软硬件设施准备得差不多了,那如何吸引游客呢?办活动,办比赛!

  今年5月成立基地,6月乾潭镇就办起了2018之江杯国际皮划艇邀请赛,比赛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数百名皮划艇选手和皮划艇运动爱好者参赛。“当时新华网都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报道,点击量都破百万了。”

  慢生活里的快增长

  村民表演“不差钱”

  除了风生水起俱乐部,乾潭镇下包村的山地车公园也是老少皆知。“最刺激的还是山地自行车速降赛道,海拔700米左右的山,我们开车走盘山公路要30至40分钟,像之前有专业车手来,从山顶到山脚骑下来只用了7分钟。”包韩向记者介绍,“围绕这项运动,我们正在打造国际骑行小镇,从而真正实现山水运动风情。”

  据包韩回忆,引进山地自行车速降这个项目还是有着几番波折。当时不管是当地村民还是镇政府都觉得这项运动特别恐怖和危险,是不可为的。仅仅过去两年时间,他们改观了。

  为什么大家对它的态度发生了如此转变?最直观的的原因还是体育旅游项目开发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收入的增长。

  因为山地车公园的兴建,吸引了周边城市、甚至国际的游客,带动了周边几百亩的有机农场,种出来的有机蔬菜直供骑行驿站。还有的草莓农户也尝到了甜头,不用去市集叫卖,在家门口就能把草莓卖出一个很好的价钱。“以前村民看到骑行者并不是那么欢迎,现在村民看到路过的骑友都会和他们唠唠家常,冲他们微笑。”包韩说,“有次我们筹备活动开幕式时正为了暖场节目发愁,当地村民组成的运动队伍自告奋勇说要来表演,他们说‘我们不要工资,不要午餐,你们只要给我们提供一个舞台就好’。”

  从经济收入的角度,包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镇里的第三产业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去年开始有两个指标上升得特别快。据统计,今年来建德乾潭的游客人数达到了47万,同比增长10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96%。

  在建德市,像乾潭镇一样的体育特色乡镇还有很多,“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成为了一种基本现象。据建德市体育局局长姜自力介绍,近年来在体育产业方面,建德大力发展航空、水上、山上等特色运动项目,开展航模赛事、夏日冬泳、山水毅行、生态骑行等多项万人品牌性体育活动,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签:村民;建德市;体育;体育旅游;蝙蝠;皮划艇;杭州;骑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