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体育馆“升级”,这里攒下了几代人回忆
2019-01-09 07:51: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最近几天,如果你从杭州下城区体育场路经过,就会发现位于210号的杭州体育馆周边有施工人员忙前忙后,清理着树木和杂草——为了更好地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拳击项目,这里已经开始了改造提升。从1968年10月竣工到如今,杭州体育馆在风雨中走过了半个世纪,留下了许多经典记忆,“升级”后,它还将记录更多精彩的时刻。

  半个世纪不“歇班”

  承办多项文体活动

  1966年开工时,杭州体育馆的名字是“浙江省人民体育馆”,是二十世纪中后叶杭州市标志性体育建筑设施之一,和更加古老的杭州市体育场隔路相望。它有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据当时省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方子晋介绍,这是我国第一座马鞍形悬索结构的建筑物,偌大的房子,没用一根柱子。

  2001年1月,浙江省人民体育馆交由杭州市体育局管理并更名为杭州体育馆,随后,杭州市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对已经35岁的体育馆进行了改造。

  改造后的体育馆符合举办各类体育比赛、群众性体育活动以及文艺演出的要求,先后完成2001年“西博会”闭幕式、“春风行动”大型义演晚会等任务。此外,华东地区太极拳锦标赛,以及俄罗斯、奥地利、匈牙利等国家艺术团的演出等文体活动也在此举行。

  从万马到广厦

  这里是杭州人的篮球记忆

  对于浙江篮球人、篮球迷们来说,杭州体育馆承载了他们多年的篮球记忆。这里先后成为浙江万马、浙江广厦两支CBA球队的主场,见证了浙江篮球的低谷和高峰。

  “CBA开始(1995-1996赛季)就在这里打球,从最早的中欣松鼠队到万马,十几年都是在杭州体育馆。”浙江篮球标志性人物郑武回忆,这里奉献了很多精彩的比赛,也培养了很多球迷,“当时杭州球迷看球都是排队买票,体育场路队伍排得老长。”和郑武一样,在这里打了10年职业联赛的浙江女篮主教练顾佳晴说,印象最深的是杭体的氛围:“我们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娱乐生活,晚上看球的人比较多,氛围挺好,馆不大,可以跟观众近距离接触,有一种亲切感。”

  而在过去的12个赛季,杭州体育馆成为了广厦男篮的主场。从连续7年止步季后赛首轮到去年打入CBA总决赛,这里已经变成了球迷们的“圣杭体”。仇自如说自己追随广厦男篮10年了,去年闯过季后赛首轮的那一刻永远不能忘记,“终于打破这个‘魔咒’了,虽然总决赛中没能赢球,但是作为球迷已经感觉很幸福了。”

  “老船”升级

  载着更多高大上活动远航

  记者从浙江政府采购网上搜索到,1968年10月竣工的杭州体育馆(船形)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到2018年9月1日暂停对外开放时正好50年。这艘外观像船形的“老船”,确实到了要翻新的时候。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举办,杭州体育馆提升改造工程列入第一批场馆及设施项目的名录。这次为了适配杭州亚运会拳击比赛和后续各类体育赛事的需求,杭州体育馆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达到了2.3亿元,算是大手笔了。

  “升级是个好事儿,里面的一些设施老化,计时器、看台、地板都需要更新,需要更完善。”在郑武看来,杭州球迷对这个体育馆非常有感情,体育馆的提升改造也是对球迷的回馈。而且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不管是来看球还是观看文艺演出都十分方便。

  而顾佳晴则期待着,升级改造以后,杭州体育馆变得更加“高大上”,慢慢地,也许会承接NBA中国行等高档次赛事。

标签:体育馆;杭州;篮球;亚运会拳击;球迷;改造;升级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