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西湖区有支金奖老年舞蹈队
2019-01-18 07:01: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一条大河波浪宽……”,当记者来到翠苑四区,从翠苑街道幸福云公益惠民助老服务中心传出阵阵歌声。原来是翠苑街道菲扬舞蹈队正在这里排练。临近年关,舞蹈队的阿姨们正在为社区春节联欢会的表演做着精心的彩排。提起这支舞蹈队,她们的来头可不小。

  “出道”十载,硕果累累

  作为西湖区翠苑街道第一支组建的舞蹈队,菲扬舞蹈队从2008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0年光阴。“现在我们舞蹈队有正式队员19人,年龄在58岁到71岁之间,从街道到全国,我们多次参加过不同级别的舞蹈大赛,拿过多少次奖我都已经记不清了。”提起自己精心操持的舞蹈队,队长方水花可以说是不吝赞美之词。她拿出手机和记者分享起舞蹈队获得过的各项荣誉和表演时的精彩镜头。

  能获得如今的成绩,方水花直言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今年63岁的方水花退休前是一名药物研究所的职员,业余时间就热衷舞蹈,退休之后更是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自己的兴趣上。舞蹈队建立之初,街道把这个队长的任务交给了她。她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着大家对她的信任。

  一开始,队员们通过邀请专业舞蹈老师上门授课。在舞蹈队成立的第二年便获得了杭州市企退职工舞蹈大赛第一名,这大大提升了队员的信心。后来,通过耐心的学习,方水花开始自己编排舞蹈,从音乐剪辑到队伍编排都由她自己完成。同时,她还经常上网学习一些舞蹈视频然后自己加以创新改编,自学以后再教给大家排练。大家不仅学得快,而且跳出了新意。

  去年6月,舞蹈队参加“盛世夕阳红”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大赛。表演的节目《我的祖国》获得了金奖的殊荣。回忆起这次经历,方水花记忆犹新:“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我们辛苦排练了3个月,表演结束后全场观众都站起来为我们鼓掌。”

  贵在坚持,活出精彩

  虽然这是一支业余舞蹈队,但队员对待舞蹈也如同对待自己的事业一般认真。与其他老年活动社团不同的是,舞蹈队排练时要求专业、纪律、规范。方水花和几位“老姐妹们”更是以身作则,带头监督排练。队员也很有奉献精神,坚持每周2-3次排练可以说是风雨无阻。舞蹈队的元老队员华金妹告诉记者:“虽然队员们都是老年人,但是对待练习都非常认真,有时候脚痛也坚持排练演出,轻伤不下火线。”

  随着时间的积淀,菲扬舞蹈队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周边小区有越来越多热爱舞蹈的中老年人加入队伍,一起跳舞、锻炼,甚至还有其他社区的中老年舞蹈队邀请方水花去做老师。如今,在西湖区,学习跳舞的风气是越来越火热。

  在舞蹈队里,许多年近七旬的阿姨丝毫看不出来她的真实年龄。方水花告诉记者:“到了我们的年龄,通过跳舞,增强了自己优雅的气质,整个人都显得更年轻了。”她表示,跳舞首先能带给人快乐,特别是大家在取得好成绩之后由衷的成就感。同时,舞蹈队里,大家一来二去都成为了朋友,像个大家庭,有高兴的事情就一起分享。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精彩。

  作为深受周边居民喜爱的舞蹈队,除了参加各类的舞蹈比赛,舞蹈队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演出。走进社区、走进文化礼堂,把更多的快乐带给市民们。


标签:舞蹈队;排练;表演;舞蹈;阿姨;队员;社区;春节联欢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