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当初"连哄带骗"加入的男子健身球操队 如今获无数邀约
2019-01-17 00:24:0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年轻时成天地里干活的大男人们,过了花甲之年,反而学习“涂脂抹粉”上舞台,轻快地跳健身球操,并用这样的方式看世界……在杭州江干区笕桥街道,有杭州主城区第一支男子健身球队。这群土生土长的农民,从零开始学,把“冲出杭州,走向全国”作为自己的目标;从扭扭捏捏,到现在名声远扬,赴全国各地演出。

社区健身队女将当道

男人入队“连哄带骗”

早在2008年,杭州江干区笕桥街道就率先成立了一支健身球操女队,集舞蹈、体操于一体,这支队伍很有名气。2014年,因为要承办省级健身球操比赛,街道萌发了再成立一支男队的念头,要求所属18个社区自由报名,每个社区两个名额。

男同胞不习惯蹦蹦跳跳,亦不喜欢扎堆表演,更愿意独自锻炼。所以,让这些城乡结合部的男人们加入亦操亦舞的健身球操队,实属不易,“有一位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男同胞,动员了很久就是不肯来,说‘扭来扭去,给老婆看到要笑死的。’”

最后,那些身材还算不错的大爷总算是被大妈们“连哄带骗”动员着拉进来的。笕桥街道文化站负责人毛永亮笑着说,当初就是从健身球对身体有益开始沟通,重点强调容易上手,鼓励他们先学起来练练再说:“人带人、人帮人,都是先从身边的找起。那些进队的男选手一方面为了健康,另一方面也有独居、空巢的,想给自己的晚年生活找个朋友圈子。”

人数凑够了,教学成了又一个难题。这些大老爷们连基本的节奏感都没有,个个身体僵硬,动作像拽着线的木偶,“以前他们拿的是锄头、砍刀等农具,现在换成了健身球,有的人连手都不知道放哪儿了。”

拿法、姿势,任美锦慢慢教起,一个动作得反复练习很多次。经过半年时间,苦于日复一日的舞蹈动作,或疲于单一乏味的练习内容,当初报名的36名队员逃了大半,最终形成了12人的固定阵容。

掌握动作、打好基础只是第一步,真的要上台表演或比赛,化妆成了这帮大老爷们必须跨的一道坎。为了说动他们,任美锦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最后还用上了教练的威严:“既然要正儿八经地上台,就得漂漂亮亮的。”

第一次登台,也许紧张,也许难为情,场下练得蛮好的动作,一上台全乱了套。结束后,大伙儿纷纷内疚地向教练赔不是,“我告诉他们,第一次登台犯错不要紧。但是三次台上过后,就不该再犯错了。”

人气后来居上

全国各地演出

“其实男女两支队就像阴阳两极,相辅相成。”男队有比赛,女队员们既是化妆师又是啦啦队。逢年过节,大伙儿还会组个小旅游团,结伴出去走走瞧瞧。从陌生人到亲如一家,这已不仅仅是支队伍,更是有共同爱好的一家子。

“以前,做梦都不会想到,晚年生活还能这么过。”作为最早入队并坚持到现在的资深队员,老余一开始对化妆、跳舞有些抵触。而随着训练时间的累积,因为击打全身,他的关节炎、肩周炎都有好转;而通过揉腹、跳跃等动作,还成功减重十几斤,越来越多的人猜不透他的年龄,“你看,化了妆后的我不是和小伙子一样吗?”

操舞结合的健身球跟男人挂上钩,很多人觉得稀奇,指指点点也有不少,但欣赏了表演后,就会被他们的热情和男性独有的魅力所感染,主动送上掌声。慢慢的,男队的人气后来居上,甚至盖过了先成立的女队。

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男团队的稀少,这支队伍名声越来越大。如今已参加过三次全国比赛,全年有无数表演。一些单位和企业会点明邀约,除了大年三十,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别人都是旅行看世界,我们是借着健身球去见世面。”


标签:健身球;江干区;街道;社区;人气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