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榜样力量!古稀老人做起社区健身带头人
2019-01-08 08:14:0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潘沁文

  “我一直热爱体育事业,打乒乓是我的爱好,现在还能发挥余热帮助别人,我觉得人生更有意义了。”在温州鹿城区南塘社区,70岁的张金华是当地出了名的热心肠。他一心扑在公益上,将社区乒乓球室打理的井井有条,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带动身边人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

  说起张金华,鹿城区南塘社区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居民们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尤其是他一手管理的社区乒乓室,让原本苦于无处娱乐的居民们在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

  据了解,张金华所在的南塘社区乒乓室建立已有七八年,但早年一直没有专人管理,去运动的人渐渐少了。为对球室进行规范化管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环境,张金华主动请缨,坚持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球室,清洁球桌、整理卫生、烧上热水,在居民到来之前把一切都安排妥当,一年365天日日如此,把社区乒乓球室当成了自己家一样爱护。

  “像张金华这样的人真的不多,一天两天可以坚持,但他长期以来一直在帮助和支持社区,我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南塘社区书记兼主任徐佩兰表示,在老张的带领下,平时闲暇时刻只有打麻将、打牌的老人们也被吸引到健康的运动中来了。“经过他的努力,健身环境好了,运动氛围浓了,居民们也都更乐意往乒乓球室跑了,各个精神头也跟着好起来了。”

  “原来大家空闲时都是打打麻将,现在我们都跟着老张一起打乒乓球了,既健康又娱乐。”球室的“常客”吴敏辉笑着说,像他这样被“感染”的百姓可不在少数,这都是托了张金华的福。

  在张金华的带领下,社区居民的文体活动逐渐“红火了起来”,社区球队的“战斗力”也日渐攀升,甚至还在温州市斩获了大大小小不少奖项。在居民们看来,张金华不仅是管理能力强的老张,还是率先垂范的老张、不怕苦不怕累的老张、心怀公益的老张。

  “无论社区里有什么事,他都随叫随到。他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退休了也要发挥余热,自己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一提。”徐佩兰感慨,大到协助社区听民声,解决社区建设问题,小到调节居民纠纷,只要需要,张金华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而张金华自己却摆摆手,笑着说:“社区干部是百忙官,我不过是作为一个帮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应该说是他们的干劲带动了我,而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社区建设。”

  近年来,张金华一直积极参与公益,组织文体活动,协调邻里矛盾。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这是张金华所期望的,而对他自己来说,在公益路上奔走的脚步将永不会停歇。

标签:金华;社区;乒乓球;鹿城区;热心肠;全民健身;体育事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