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象山白岩下村:“山间云梯”见证下的体育蜕变
2019-01-03 08:49: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马超 沈智钦

  说到宁波象山,不少人会联想到渔港、海鲜,做“海”的文章从来都是当地最具效率的旅游发展手段。而今,一条由乡村打造的玻璃栈道却打开了当地旅游业的另一扇窗。

  象山茅洋乡白岩下村玻璃栈道位于当地仙岩景区内,这条沿山凌空而设,垂直高度落差约150米全长160米,宽1.5米的玻璃栈道开创了象山的先河,从6月营业以来,已接待游客5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象山,除了吃海鲜,还迈开了步子,爬上了蟹钳港尽收眼底的“山间云梯”。

  养猪专业村到全民健身村

  健康需求呼之欲出

  白岩下村,乡里岁数大的村民都习惯叫它“养猪村”。因何得名?在上世纪80年代,全国农民大搞土地联产承包制的时候,因为海边土地不易种庄稼,白岩下村在乡里的部署下,兴起了养殖业,由于需求量大,又好养活,从村里一家开始建养猪场,逐渐到全村都学习饲养知识,当时全村200户村民,有近三分之二的人选择养猪为生。

  养猪场的臭味吹得老远能闻到,“养猪村”因此得名。然而,十几年下来,村里人腰包鼓了,村民体质却越来越弱。“养猪起早贪黑,为了赚钱大家都拼了命,不少人得了病。”今年已过花甲的陈云建老人告诉记者,穷怕了的村民,除了养家糊口外并没有多余的时间和心情去考虑其他的,即便后来有了点钱,也不会想到去享受。“后来,村里的许多老人得了重病,都是累出来的,之后大家就开始渐渐地放慢了节奏。”

  闲下来干嘛呢?到了上世纪90年代,虽然城市居民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娱乐条件,但农村依旧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除了只有数个频道的电视外,并没有太多的消遣方式。为了缓解这些矛盾,当时是村里文化干部的陈老呼吁起了大伙健身,从起初的全国第七套广播体操,到村里组织的拔河赛,再到农民运动会,白岩下村逐渐成了乡里有名的体育村,全村老百姓除了养猪,体育锻炼成了他们的拿手好戏,乡里参加县里的运动会,不少运动员都出自该村。

  8000元一股235户参股

  集全村之力修建象山首条玻璃栈道

  从体育锻炼中激发的热情是如何变成了修建耗资300万元的玻璃栈道的决心?这还要从村老支书韩岳林说起。

  当记者走进白岩下村玻璃栈道时,韩岳林正在监控室与工作人员交流着监控摄像头角度的摆放问题。记者了解到,从山上到山下,从玻璃栈道到山间游步道,近30个摄像头的安置都是由韩岳林牵头选址,要知道,这位在村里当了30年村支部书记的老人如今已经年逾古稀。

  2016年,村里依山而建了1公里的游步道,村委鼓励村民走进山里,次年的“白岩下村全民健身迎新走”头一次让上百位村民体验到了家门口的体育休闲乐趣。从养猪村到全民健身村,再到走进后山开展户外体育,白岩下村的村民在发展体育的道路上开始了全新的探索。

  去年,在韩岳林的带动下,全村350户村民,有235户参与入股。别看结果是圆满的,过程却没让老村长少做工作,少听闲话。

  “很多人觉得有条山里的游步道就够了,不需要再修建玻璃栈道了。”对于修建玻璃栈道的初衷和必要性成了这次全村大讨论的核心议题。韩岳林1984年开始担任白岩下村村委书记,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里,他带领村民养猪,又带领村民搞了杨梅种植,如今,体育事业的蒸蒸日上,韩岳林看在眼里。由于新农村建设,养猪业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我们村如今变成了留守村,年轻人和孩子都去了城里。”少了中流砥柱,村里的各方面发展都受到了制约。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人选择回家创业,村里又能给村民怎样的保障成了村委最要谋划的工作。建玻璃栈道,发展休闲体育,成了一条值得一试的法子。

  为了能让更多人参股,韩岳林做足了工作,挨家挨户地游说。起初,每股的价格是一万元,许多村民望而却步,在与施工单位重新规划设计方案之后,每股价格降至了八千元,终于,在235户入股且向银行贷款50万元的情况下,象山县第一条玻璃栈道横空出世。

  与200多家旅行社合作 半年收回成本

  村级栈道盘活“体育+旅游”

  从今年6月试营业以来,白岩下村玻璃栈道已接待游客5万人次。仅用半年不到的时间,这条村级玻璃栈道便收获了建设成本,这在整个象山被传为佳话。

  记者了解到,在栈道建设初期,在乡里的牵头下,白岩下村借助专业旅游公司在全乡开展四大乐园建设的契机,积极将玻璃栈道项目融入“山乐园”建设版块,依托旅游公司的全域布局和人员指导,在栈道建成前便做好了之后的开发和运营准备,收效显著。

  今年,白岩下村成立白岩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项目验收、管理和运营,还与蟹钳港公司展开合作,由后者参与项目策划,与200多家旅行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宁波大市范围内开通乡村旅游直通车,与阿拉的海、松兰山、海影城合作,丰富旅游路线。此外,打造体育+旅游的模式还刺激了村里的就业率,参与运营管理的所有岗位,包括活动策划、团队营销甚至保安、保洁都由本村村民担任。在劳动致富以外,项目投入运营后,扣除经营成本,集体收取利润的10%,余下部分将由持股村民参与分红。

  如今,作为茅洋乡“山乐园”的主区域,白岩下村集游步道、玻璃栈道、榫卯结构的宋风山体公园、百年翠花庵等于一体,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体旅结合景区。明年,依托山里果园资源,杨梅橘子开采节还将在此举行,届时配合采摘活动,千人参与的户外徒步大会也将举行,体育+旅游的模式让这座海港村焕发生机,曾经的养猪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体育村。

标签:栈道;全民健身;海鲜;养猪;养猪专业村;参股;旅游发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