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空竹达人刘宝杰:让孩子们爱上这项运动
2019-01-03 09:37:3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汪斌

  今年62岁的刘宝杰是安吉人,9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空竹这项运动。“有一天早上在公园里锻炼,看到有人在练这个,我觉得很好奇,回去也买了一个空竹自己练。”接触空竹运动后,刘宝杰一下子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他还专门买了一套有关抖空竹的教学光盘,跟着光盘边看边练,一周总有几天要起个大早,到公园、校园、社区晨练,和那些经常玩空竹的“竹友”们切磋请教。

  “空竹看起来简单,但要把一个个花样都掌握住,还真不容易。”初学阶段,一个动作花样,刘宝杰每天要练习上百遍,上午几个小时,下午几个小时,晚上再对照视频,琢磨动作怎么做才好看。

  在刘宝杰看来,抖空竹没什么窍门,就是靠着勤学苦练。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他一边抖空竹,一边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广场上,只见他一手提一手送,不断抖动,空竹随之或转圈,或跳跃,或停在半空中,像是个听话的孩子。随着空竹技术日益精湛,刘宝杰有了追随者,他也开始在社区教习空竹,不少老年朋友和孩子跟着他学习。

  虽然没有什么报酬,但是刘宝杰乐在其中,在他眼里,空竹像是一座桥梁,把自己和孩子们联系在了一起。“有的孩子一两遍就能掌握基本的操作,有的教七八遍都不行”,刘宝杰说,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他很头疼。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一边自己耍着各种花样,吸引孩子们的兴趣,一边用他的鼓励式教学,让孩子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每当看到一个个小孩子,从初学时的比较笨拙,到最后能把空竹抖得像模像样,开心地在操场上‘炫耀’,自己就非常高兴。”如今,学生一拨接一拨找上门来学习,年逾六旬的刘宝杰乐此不疲,用他自己的话说,“经常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自己也开心得像个老顽童。”他希望,能够有更多孩子接触到空竹这项运动,“抖空竹对于身体、意志力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只要孩子们愿意学我就愿意教下去。”

标签:空竹;抖空竹;安吉;大早;公园;社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