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破题!“高水平运动队”打通高校升学通道
2019-02-15 06:11: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尚在寒假,杭四中的张易煊依然坚持每天去学校训练,身为校足球队成员的他,只为备战今年省市级的中学生足球比赛。今年对于张易煊来说,升学是重中之重,体育特长招生的学校,则是他的目标。

  农历新年前夕,省内多所高校陆续公布了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从去年的4所到今年的9所,具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的高校增加,让像张易煊这样有运动特长的学生拓宽了升学通道。

  浙大、宁大、国美在列

  足球受热捧,冰雪运动暂为空白

  去年底,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关于“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条例中,提出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冰雪运动队。

  记者了解到,我省有9所高校开启了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除了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等老牌“体育传统”大学之外,中国美术学院这样艺术类的高校也迎头赶上,此外,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也位列其中。

  从这几所高校体育特招涉及的运动项目中来看,足球最受热捧,9所浙江高校都有组建足球高水平运动队,而田径、篮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武术等紧随其后。不过,冰雪运动暂时还有没有哪所高校将其列入。

  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北冰南展逐渐开展起来,不过,由于冰雪运动软硬件方面,我省依旧有提高的空间,众多高校暂时不具备组建冰雪运动队的条件,从而也就不会进行特招。

  “高水平运动队”打通升学瓶颈

  比体育单招更受青睐

  那么,此次报考较过往有什么不同?以浙江工业大学为例,今年,学校连续第二年开展足球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该校体育老师董老师介绍,诸如张易煊这样爱好足球的学生,在高中三年,要代表学校参加市级的高中生三大球比赛,通过这些比赛获得国家二级、甚至一级运动员资格,这样就可以通过“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或体育单招、特招的方式升学。

  “如今有了国家号召,更多学校将开展高水平队招生,这也让中学期间喜爱运动的孩子有了更多出路。”董老师的话颇有深意。记者了解到,相比各高校的体育单招,高水平运动队报考生可以报考非体育类专业,换言之,走单招这条路,读的就是体育相关专业,而报考高水平运动队,就读的专业可以不是体育类专业,发展的前景会更加开阔,这也为不少考生免去了后顾之忧,自然是受到青睐的。

  校园足球一枝独秀

  或成体育特长生“敲门砖”

  此外,在《通知》中,用校园足球撬动竞技足球发展的用意明显——“除足球项目外,本校体育类专业已涉及的运动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不再进行招生。”也就是说,如果某高校已经有了体育篮球专业,就不能再开设校篮球队的高水平招生工作,但唯独足球项目例外,可以进行足球类专业和高水平运动队“双轨”招生。

  另一方面,在足球体系的与教育体系相促进的构架中,以“中考—高考”这样延续性的梯队培养方式呈现,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了足球教育的长线链条,打通校园足球升学瓶颈。

  在我省中学教育阶段,体育特招已成为培养竞技后备人才的重要环节。每年4月,杭州高中招收特长生的学校都会公布各自的招生计划人数。杭二中、学军中学、杭高、杭十四中、浙大附中等都有体育类特长生名额开放,而各个学校会根据自身特色有不同的项目侧重。像以足球为特色的浙大附中,每年都会有校足球队成员顺利进入高等学府,这其中也不乏有进入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的足球希望之星。


标签:运动队;足球;升学;高校;冰雪运动;校园足球;受热;足球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