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场“土味”十足的运动会承载欢乐记忆
2019-02-18 09:03:1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雷晓燕

  杨家庄村是一个偏僻山村,距离丽水庆元县城48公里,约一个小时车程。连日来,村里欢声笑语一片,700多名村民和游客欢聚一堂,参加村里举办的新春运动会,共庆佳节。

  有意思的是,此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都“土味”十足:推拖拉机、矿泉水保龄球、扔硬币、拔河、抢凳子、夹火笼……每个比赛项目,都是为村里老人、青壮年、少儿专门量身定制的,因此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项目。

  在运动会筹备过程中,筹委会一致将“推拖拉机”定为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上世纪90年代,杨家庄村共有100多辆手扶拖拉机。以前,村民经常乘坐拖拉机去干农活、找牛肝菌。有时候拖拉机半路上坏了,大家就帮忙推回家。推拖拉机已经成为杨家庄村民难以磨灭的集体记忆。至今,村子里还有近30辆旧拖拉机。

  这个展现杨家庄村辉煌历史、勾起村民美好回忆的比赛项目,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喜爱——为了增加难度,拖拉机上坐了6名孩子。饶是如此,100多米的“赛道”上,6名选手撸起袖子齐心协力,将1吨重的手扶拖拉机推出了新速度。

  “加油,加油!”“快推!快推!”十几组比试下来,围观的村民们笑疼了肚子、拍红了双手。“村里举办的运动会,我们家老老小小都爱参加,有一种小家庭变成大家庭的感觉。”村民吴远妫参加了女子组推拖拉机比赛,虽然推得气喘吁吁,但她笑得很开怀。

  杨家庄村的新春运动会,可追溯到1994年。那年春节,该村在村校操场上举办了第一届趣味运动会,7岁的村民吴荣获得一支牙膏。

  25年过去了,当年的孩子,已经成长为杨家庄村支书,而那支牙膏所承载的欢乐记忆依然根植于他的内心深处。“我希望用我的乡愁记忆,去触动更多人的乡愁记忆;希望在春节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把人心聚拢在一起。”吴荣如是说。


标签:村民;运动会;比赛项目;偏僻山村;新春;庆元县;丽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