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重点培育!好政策望打造体育社会组织“新景象”
2019-02-20 07:45: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朱郑远

  “政策好了,活动自然就多了,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这几日,金华磐安县仁川镇的村民杨祥联逢人就说这番话。他是镇上兜球队的成员,开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制定新年计划。

  与以往不同的是,得益于此前我省发布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今年队伍的“口袋”鼓了,办赛事的底气也更足了。

  那么,这份《意见》究竟有怎样的魔力?《意见》指出,结合我省实际,明确重点培育包括体育在内的四类社区社会组织,同时提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具体要求。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超过15万个,平均每个城市社区13个以上,农村社区4个以上。

  那么,体育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占比又是多少?事实上,此前省体育局就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力求“十三五”期末每个乡镇(街道)实现“1+5”工作格局(即1 个体育总会工作站,5个以上专业体育社会组织工作站)。最新数据显示,目前“1+5”工作格局覆盖了我省过半乡镇(街道),仅宁波市基层体育类组织就已有1744个,省内单个社区最多拥有20个以上体育社会组织。对于这份《意见》,省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徐杰认为,该政策的推出对于实现“哪里有老百姓健身,哪里就有体育社会组织身影”的目标有着很好的推进作用。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着重提出了“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的资金及政策扶持力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或许能缓解基层社会组织资金短缺的问题。杨祥联相告,体育社会组织与体育协会最大的差距是备案登记和注册登记的差别,所以没法接收会员和会费。他认为,《意见》得以实施,必将促进基层体育人的积极性,让办赛参赛成为一种常态。

  与杨祥联关注点不同,乐清市乐成镇西象山太极拳辅导站的主教练张旋更加关心《意见》中提到“通过强化业务培训等措施,培养一批热心社区事务、熟悉社会组织运作、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这句话。他特意咨询了多个部门,发现自己完全符合要求。“有机会去参加培训提高技能是好事。”张旋认为,只有提高业务能力,才能确保教学质量。《意见》更像是一剂强心针,坚定了他们的信心。

  事实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基层体育社会组织都面临着资金短缺、水平不高等问题。在徐杰看来,《意见》不仅能缓解“资金难”问题,还将培育发展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基层体育组织和体育人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体育部门也将‘有的放矢’。“今年仍会在最为基础的体育场地设施上狠下功夫,力求老百姓能不为场地而为难。”徐杰表示。

标签:社区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基层体育;体育;新年计划;磐安县;仁川镇;意见;积极性;金华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