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水乡之畔有群功夫娃娃
穿着中式对襟衫的学生船拳打起来
2019-02-26 08:05: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方思懿

  “嘿哈!嘿哈!嘿哈!”日前,在湖州南浔区练市小学体育馆内,一众学生服装整齐、动作整齐、发声有力,一个马步砸拳,一招弹腿冲拳,再一招跪步冲拳,小拳手们打起船拳来,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

  船拳作为流传于江浙一代的传统拳术,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南浔有着深厚的底蕴。此次以课程的形式进入校园,不仅拓展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内涵,也进一步促进了地方传统文化活态传承。

  发掘地域文化 千年古船拳引入校园

  据非遗传人雷仲孝介绍,“船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吴越争霸时期。战争年代,船拳主要用于水上行军打仗或日常防身。到了和平年代,便化成了当地人水上比武的习俗,各村都会精心装饰一条拳船,并选派全村最好的拳师登船献艺。

  当然,现在的船拳早已不复练武防匪之效,但近50多年没有表演的船拳也开始濒临失传。如今,在南浔打过古船拳的人屈指可数,其中不少已经年逾古稀。雷仲孝表示,将非遗文化引入学校,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着很大的裨益。“船拳进校园,可以让孩子们从小练起,既能保留地方特色,又能让船拳焕发新的生机,对于学生、学校、船拳本身来说,是一项多赢的局面。”

  感受文化熏陶 学生提高综合素质

  据了解,练市小学自2008年引进船拳,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安排了相应的拳法,编辑校本教材,拍摄视频教学片。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区里各种文艺汇演及市里的武术比赛,使更多的人了解船拳,让这门水乡独有的省级非遗项目薪火相传。

  “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仅是学习好、品德好,我们更加注重学生的精神面貌,内在文化的熏陶。船拳是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优质载体,学生强健身体的同时还受到了德育教育。”练市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船拳凭借其独特的魅力走进练市小学,融入校园文化,学生人人知传统,人人学船拳,人人会健身,每个学生都将运动健身视作平日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年来,学校本着“传承吴越文化精华,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的宗旨,着力打造办学特色,凭借船拳特色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效。三年级的周宇婷虽然只是个小女孩,但是在学拳的时候却一点都不含糊,因为她就是利益的享受者:“我以前总是生病,打拳之后我已经很久没去医院了。”

  周宇婷只是练市小学学生的一个缩影,在学校里,还有许许多多会船拳、爱船拳的孩子们。“船拳会在这些孩子的手上得到发扬。”雷仲孝如是说。


标签:古船;学生;小学;地域文化;素质教育;学生服装;南浔区;马步;拳手;校园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