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走读杭州”周日带你走近苏东坡
2019-02-26 23:18:2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一边西湖边踏春,一边听听老故事,休闲度周末吧。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耳熟能详的《饮湖上初晴后雨》让杭州和西湖名闻天下。大家都知道这首诗的作者是苏东坡,但你是否知道当时的他究竟在哪里诗兴大发?这位千年前的杭州市长究竟如何工作和生活的?本周日起,钱江晚报170俱乐部策划组织的“走读杭州”系列活动继续走起,一边踏春,一边跟着一帮“杭州通”去寻寻历史名人们与杭州的情缘和足迹,从而更好地了解你生活的这座城市。

  专家型嘉宾陆续加盟

  “杭州通”带你走读杭城

  去年四月,钱江晚报“走读杭州”系列活动自推出后便大受欢迎。在“三剑客”陶德富、许转运、余好建的带领下,春季徜徉西湖山水,探秘摩崖石刻,秋季走访杭城千百年历史水井,感受真正的市井文化。今年活动除了之前的几位老师,陆续将有神秘嘉宾加盟,而本周日新加入的是“杭州通”丁云川。

  2008年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物、杭州十大平民英雄、杭州历史学会和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1942年出生的丁云川是地地道道杭州人,并非学文史出身,但受父亲的影响,对杭州的历史人文产生了浓厚兴趣。

  六十多年来,他走遍了杭州的山山水水,参与了很多重要的文物考证。去北京请回梅花碑拓片、复原苏小小墓上的12副楹联、捐赠家藏的“严州青”石板帮助西泠桥恢复风貌、提议重修沈括墓……丁云川一直致力于杭州的文物保护事业,保护这些不可再生的湖山之中蕴藏的丰富历史遗存,对杭州的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也提出过很多建议。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早在元朝时就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誉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这里的历史文化名人如星汉灿烂,数不胜数。“通过走读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杭州,能一起来保护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从而为后人留下更为丰富的文化遗产。”丁云川说。

  听听千年前杭州市长故事

  了解西湖的前世今生

  与杭州相关的众多历史文化名人中,苏东坡无疑是最受人们爱戴的,本周日的走读主题就是追寻这位北宋时伟大的文学家、书画家、政治家的足迹。

  现如今的杭州,苏堤、三潭印月、葛岭、众安桥、钱塘江、虎跑、柳浪闻莺、灵隐寺、孤山六一泉等处都留存着这位诗词书画大家的印迹,还有以此命名的“东坡路”、“东坡大剧院”,以及几乎每家菜馆都会做的东坡肉……

  “杭州在苏轼心中是第二故乡,因为这里很美,也很有缘。曾经两次来这里任职,一次通判(辅助知州,还有监察之职)、一次知州(相当于市长),干的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实事,加上又是一个大文豪,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前来聚会,想必当初一定非常热闹。”苏轼第一次来到杭州上任是在熙宁四年(1071年),那年他36岁。因为不满王安石派当权,自动请求外调任杭州通判。时隔十八年以后,苏东坡再次来到杭州做知州。两次加起来共在杭州呆了5年左右时间。

  《饮湖上初晴后雨》、《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苏东坡在杭州时写了300多首诗,其中咏西湖的就有160多首,还不包括离杭后怀念西湖的诗作,“值得一说的是现在西湖边的望湖楼其实并不是苏东坡诗中那个望湖楼。现在的望湖楼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当年那个望湖楼在昭庆寺东面。”

  丁云川说,苏东坡第一次来杭任职,在昭庆寺旁建造了一座小屋,取名“水明楼”,经常和家人到这里游玩。他经常到宝石山十三间楼来办公,“苏东坡在这里处理日常事务,一千年前的宝石山上树木没有像现在这么葱茏茂密,从这里推窗望西湖,如同一幅天然图画。所以,我估计《饮湖上初晴后雨》这篇诗文就是在那里有感而发的。”

  众所周知,苏堤是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泥构筑而成的,后人为了纪念他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它命名为苏堤。这条堤上由南而北有映波桥、锁澜桥、望山桥、压堤桥、东浦桥和跨虹桥六座桥,杭州人将这六座桥俗称为“六吊桥”,“‘苏堤春晓’这条堤当初修建究竟花了多少钱?这几座桥的名字中五座都有动词,为何独独东浦桥是名词?”

  一边踏春,一边听听老故事,赶紧来参加吧!报名成功前50位活动当天将获得由圣博康提供价值158元的纪念品一份。

  活动预告

  集合时间:3月3日(周日)上午8:30

  集合地点:六公园少年宫旗杆下

  活动路线:少年宫-望湖楼-葛岭-孤山-六一泉-苏堤-苏东坡纪念馆。

  活动人数:50人

  活动费用:无。

  报名方式:扫扫右边的二维码,在这篇文章的评论区留言报名即可。

标签:杭州;苏东坡;西湖;踏春;故事;知州;少年宫;饮湖上初晴后雨;历史文化名人;杭州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