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安吉小“棋王”目标清晰未来可期
2019-02-27 07:19:5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仲国

  在安吉县有这么一位小棋手,在父亲的影响下4岁就开始接触五子棋,10岁就获得全国冠军,12岁那年又在世界级比赛中将季军收入囊中——他叫康庭瑞,小小的身体里,装着一颗“最强大脑”。

  幼儿园开始学棋,成绩名列前茅

  康庭瑞今年13岁,是安吉第二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平日里的他跟一般大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但一坐到棋盘前,他浑身上下散发出的一股冷静、睿智,却是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中不多见的。这背后的原因,和学棋多年有着不小的关系。“小康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为了让他赢在起跑线上,想让他提前接触一些计算类的事物,同时培养耐心。”康庭瑞的父亲康健向记者介绍,刚好当时康庭瑞自己对五子棋比较有兴趣,他便决定让儿子正正规规地学。

  四五岁正处于一个爱玩闹的年纪,换做一般的孩子,在棋盘前老老实实坐一会儿都坐不住,然而据康健回忆,康庭瑞却时常能在棋盘前对战好几个小时也不嫌累。“我当时觉得五子棋十分有趣,能一边下棋,一边结交朋友。”谈及自己最初喜欢五子棋的原因,康庭瑞笑着说。

  学棋多年,康庭瑞达到了父亲当初期望的效果,不仅计算能力异于常人,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数一数二。“不管是练棋还是学习,他都不用我们操心,自己总能把事情安排得很妥当,每天放学回到家就做作业,作业做好就练棋,从来不要我督促提醒。”对于五子棋给康庭瑞带来的变化,康健如是说,话语里满是欣慰。

  参加比赛百余场,曾获世界季军

  据康健介绍,从5岁至今,康庭瑞参加了大大小小100多场比赛。早在2016年,康庭瑞便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一举夺得冠军,这也是他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从那时起,康庭瑞仿佛开启了一扇门,冠军的数量一发不可收拾。就在不久前,他还在今年的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五子棋公开赛上取得了U13组的冠军。

  对于康庭瑞而言,每年的青少年锦标赛必不可少。时至今日,北京、秦皇岛、天津、武汉、贵阳等地都有他比赛的身影。在国内所向披靡,康庭瑞的目光自然放到了国际赛场。

  2014年,康庭瑞参加了在爱沙尼亚举行的第十届世界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当时他获得了第7名,成绩不算差,但是康庭瑞自己并不满意。4年后,他又参加了在土耳其举办的第12届比赛。“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当时我打了9场,取得了7胜1平1负,最终获得了第3名。”康庭瑞回忆道,为了这个季军,他连续几个月延长训练时间,就是为了给自己争口气。

  带动五子棋氛围,目标智运会冠军

  谈及下五子棋时遇到的困难,康庭瑞说道:“有时候自己下棋的时候下不出来,赢不了,绞尽脑汁各种计算,但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其实,康庭瑞是安吉当地最早开始下五子棋的一拨人,“最早的时候安吉下五子棋的人不多,当时他是安吉县第一个参加浙江省第九届公开赛的选手,并且拿了第5名。”康健说,在康庭瑞的影响下,许多小孩子跟着一起学五子棋,在当地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对于康庭瑞未来发展的目标,康健介绍说:“希望他在五子棋方面有所发展,有一个好的特长,争取在今年11月份在衢州举行的全国智力运动会上能够摘金夺银。”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智运会,康庭瑞显得比父亲信心更足,“接下来我会努力训练,力争拿到智运会冠军。”他坚定地说。


标签:五子棋;冠军;比赛;季军;康健;父亲;安吉县;运会;幼儿园;最强大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