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古稀“老龙王”周海根:欲让舞龙薪火相传
2019-03-14 08:27:4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刘嘉禾 梁彩珠

  锣鼓敲起来,金龙舞起来。穿、腾、跃、翻、滚……一系列精彩的动作引来阵阵叫好声。在嘉兴舞龙展演活动中,一身“虎鞋黄衣武夫装”的周海根担任了舞龙节目的锣鼓手。“现在镇里舞龙队的队员大部分都是我的徒弟呢!”年逾古稀的周海根仍继续着他的“事业”,参与节目的同时还承担了11支舞龙队的教学训练任务。

  与“龙”结缘:从助教到总教头

  嘉兴南湖区七星农村历来有舞龙的习俗,清乾隆年间,已有舞龙的记载和传说,是当时过年和庙会的必备节目。然而,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七星舞龙早已消失多年,会教舞龙的师傅更是凤毛麟角。

  最后,乡里顺从民意让乡办企业第八毛纺织厂承担起这个重任,组建了改革开放后七星第一支舞龙队,并专门从嘉兴绢纺厂请来了舞龙教练。那时,七星庄浜村文宣队骨干周海根,既会表演又对民间艺术情有独钟,就帮着绢纺厂的师傅做助教。这一教,成就了周海根与舞龙的缘分,也开启了他精彩的“舞龙人生”。

  从此,“与龙共舞”的生活伴随着这位不起眼的农民。1993年,周海根和第八毛纺织厂舞龙队崭露头角;1996年,周海根的舞龙技艺在摸爬滚打后逐渐成熟起来,并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那时,博山村李家庙成立舞龙队,请周海根做指导。既做教练又做舞龙队的锣鼓手,周海根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的“舞龙人生”。

  周海根与舞龙队在李家庙的成功,让周边村庄跃跃欲试。罗庵头、小港、陈家桥等村先后成立了舞龙队,周海根也承担起了七星舞龙的总教头,一心沉在其中。

  舞龙传承:成就民间文化金名片

  周海根的名气越来越大。2000年后,嘉善、海盐、桐乡等地的舞龙队都来请他指导。为不断提高队伍的表演技能,周海根还利用各种机会到各地观摩舞龙比赛,潜心研究舞龙动作。用S型的出场方法弥补七星舞龙队由于年纪偏大无法翻跟头精彩出场的不足;2005年,开始尝试在舞龙中引进舞狮,实现龙狮共舞,或者多龙组合舞,丰富表演形式……

  在周海根及他所带的舞龙队的努力下,七星舞龙重新焕发了青春:2005年,这个不到2万人的小乡镇已经拥有6支舞龙队,参与队员150多人;2008年,七星又成立了女子舞龙队,发挥灵活、柔韧的优势,把舞龙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海根等一批老艺人的推动下,2012年初,七星镇的中、小学先后成立了学生舞龙队。现在,周海根每周都要去学校教孩子们舞龙。忙是忙了一点,但是周海根感到很开心:“看到这项活动能在学生中传承下去,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标签:舞龙队;嘉兴;锣鼓;助教;节目;训练任务;武夫;金龙;队员;民间文化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