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龙舟进了杭州亚运会 还不快来试试身手
2019-04-10 00:09:36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本报通讯员 蒋升

说起龙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杭州西溪蒋村一带的端午龙舟竞渡盛景:当地村民们喊着整齐号子,划着龙舟如离弦之箭,你追我赶……

赛龙舟这项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民俗运动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正式比赛和民间玩玩究竟有何不同?你是否也想体验一下这项运动?4月20日,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船艇运动协会将推出周末水上运动季之龙舟体验,专业教练教你会看比赛、会划龙舟。

传承两千多年的龙舟竞渡

已成世界性体育赛事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现如今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于赛龙舟的起源,有说是古人的祭祀活动,有说是为了纪念屈原的,还有说是为了纪念曹娥的,其起源可追溯至战国时代,多是在喜庆节日举行的多人集体划桨竞赛。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承两千多年的龙舟运动和龙舟文化也逐步流传到了国外,并被世界各国人民所喜爱。

1976年,世界上第一次国际性的龙舟赛事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举行。此后的三年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陆续开始效仿香港,开展龙舟运动。

1979年,北美的第一届龙舟节在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畔举行;1989年,德国汉堡举行了首届龙舟节……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有5000多万名龙舟爱好者。

龙舟赛器材也在与时俱进,原先纯手工打造的木龙舟早已被玻璃钢龙舟所取代,木桨也被轻巧的碳纤维桨取代。有的船身内部还设计了力学自动排水器,比赛时达到一定速度,队员划桨带入船内的水可自动排出,提高速度和安全性。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子龙舟队在该比赛中夺得三项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子龙舟队与女子龙舟队在2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双双夺金。

杭州西塘河上划龙舟

邀你一试身手

地处江南的浙江龙舟文化同样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龙舟赛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是当地展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新面貌的窗口。就在上个月,宁波被确定为首届龙舟世界杯的承办地。

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龙舟比赛地设在温州瓯海,基地去年10月已动工兴建,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将打造成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

“相比皮划艇、桨板等水上运动,龙舟更注重团队协作。”杭州市船艇运动协会秘书长徐水强介绍,龙舟上有舵手、锣手、鼓手各1人,划手20人。由于龙舟是一排两人单桨划行,在整个过程中需要考虑每位划手的划动幅度和总体的协调安排,所以这是一个企业团建的好选择。“今年端午节,协会计划在西塘河举办龙舟邀请赛,所以特别新购置了三艘龙舟,感兴趣的可以过来尝尝鲜。”

标签:龙舟;龙舟竞渡;赛龙舟;杭州西溪;离弦之箭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