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上北京“借东风”,勇趟体育改革深水区
2019-04-24 08:22: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上周,北京体育大学,来自温州市的77名一线教练员结束了为期4天的培训。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十几人来自温州民间体育俱乐部。他们此次能够成行,得益于温州市体育局与北京体育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在温州设立社会力量办体育人才培训基地。

  两年前,温州成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全国试点,肩负起了为全国体育改革提供浙江方案、浙江样本的重任。而此次温州和北体大的“一纸协议”,无疑是改革迈入深水区的进一步探索。

  民间教练“充电”

  有望告别“游击战”

  “课程比想象中更加接地气,很多都以实际情况为例子。”来自温州凯易路马术俱乐部的冯教练点赞四天课程生动详实,极具实用性,同时,也感叹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

  记者了解到,作为温州与北体大签约的重要内容之一,双方将全方位开展温州市乃至全国各级各类社会机构从事竞技体育的教练员、运动员、管理人员等体育人才培养。

  “大规模组织人员进京培训,涉及体制内外多家单位,还是有史以来头一次。”温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卢峰告诉记者,像这样针对各类教练员的集中培训每年将举办两次,一次在北京,一次在温州,“下半年的培训仍将以竞技体育业务为主,培训人数有望增加。”

  实际上,即便是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唯一试点的温州,针对社会俱乐部开展的专业教练员培训也屈指可数。“8名教练都是退役运动员,走上教练岗位后鲜有继续‘充电’的机会。”温州吕志武游泳俱乐部负责人徐德道告诉记者,行业里聘请高级教练的成本相当高,而自我培养又通常“求道无门”,如今,从体育部门不定期培训,到依托北体大专业师资的固定培训,自然受到青睐。

  借力北体大资源

  民间运动员开眼“看全国”

  据悉,除了各级各类体育人才培养外,双方还将围绕社会力量办体育,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广社会力量办体育成功经验、成人教育函授教学等,共5个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其中,竞技体育是重点。

  记者了解到,温州社会力量兴办青少年体育训练机构目前达24家,在训人数超过1844人,已累计向省队输送超100人,在去年的各类省级赛事上夺得111枚金牌。可以说,社会力量已成为当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人员输送效率不高,民间俱乐部队员参加大型赛事困难重重等问题成为制约改革试点的瓶颈。

  如何突破瓶颈,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改革之路,借势借力不失为好法子。“通过合作,我们的好苗子可以在高考前,直接进入北体大青训体系,让来自民间俱乐部的孩子有机会接受到全国最好的业务培训和训练。”卢峰透露,温州市空手道、跆拳道等社会化强,且与北体大设项对口的竞技项目有望先行先试。此外,当地体育部门正积极探索,为从社会俱乐部走出的竞技人才争取登上更大舞台的可能。

  温州模式再升级

  改革试点进入深水区

  2017年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试点落户温州以来,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如何用新举措、新机制刺激改革持续焕发活力,成为当下要务。

  去年11月,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挂牌成立,社会力量办体育“体医结合”需求新突破;同年上半年,温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参与全民健身计划、办竞技体育以及投资体育产业等方面均布置了详尽任务。

  此次与北体大签约,一方面是当地政府对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再深化,同时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落实《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框架的重要举措。

  “要明确方向,对标自身优势需求突破口;不断探索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际举措,为改革的持续推进助燃。”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卢旺忠表示,进入关键期,改革更须求实求真,形成合力多渠道探索有利于提升改革效率。此外,他还建议边做边总结,在提炼好经验好制度的同时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标签:社会力量;温州;温州市;培训;体育人才;教练员;民间;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