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太极拳到太极剑,从弱不禁风到元气满满
七旬大爷“武”出健康人生
2019-05-09 08:05: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每天清晨5点半,在下沙沿江的围垦公园,只要不下雨总能看到一个老人伴着音乐,时而出拳有力,时而辗转腾挪,在一动一静之间尽显太极之美。这名老人叫管建国,今年已经72岁,据他所说,自退休之后,他坚持每天早起练拳已有近13年的时间。

  从篮球“意外”转型太极

  别看管建国现在沉迷于太极,但是在最开始的时候,他可并不“感冒”。管建国告诉记者,他和太极的结缘完全属于偶然。“我是当兵转业回来的,以前没事就喜欢打篮球,还经常会骑着一辆二八大杠到处会球友。”

  但就是在一次骑车去找人打球的路上,被一辆疾驰的摩托车给撞飞了出去,“那一次,我在医院躺了好几个月,医生告诉我,右腿伤得有些重,最好还是不要再进行剧烈运动了。”说起这段历史的时候,管建国时不时地还是会叹口气。那时候还不到40岁,以后怎么办,会不会影响正常生活成了当时困扰管建国的一个大问题。

  “你跟我练练太极试试吧。”管建国说,他永远忘不了当时隔壁床的病友张海泉的这句话,也就是那时候起,打开了他对太极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一扇门。

  让晚年生活“元气满满”

  “其实那时候刚从医院出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右腿都使不上劲儿,一走路就发软,真的是弱不禁风。”管建国也是没办法,“死马当做活马医”开始正视病友张海泉的话,每天跟着他一起练太极,这一练就是3年多的时间。

  或许是因为有着运动基础,管建国当时上手太极非常迅速。“张老师非常认真,他比我大将近20岁,钻研太极许多年,当时在我们那个地方,懂行的人说起张老,都要竖个大拇指。”管建国表示,因为当时刚刚入门,就从24式太极拳开始练。

  “以前大家都说太极能强身健体我还不信,但我就是因为练习太极被撞的小腿也利索了不少。”一边说着,管建国还起跳向记者示意了一下,那矫健的身姿很难想象之前经历过这样一次创伤。自那之后,管建国还跟着张海泉学习了陈氏、吴氏太极拳,在闲暇之余还自学太极剑。

  说起现在的运动生活,管建国的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如今下沙围垦公园附近爱运动的老头儿、老太太可不少,跳舞的、舞剑的、打陀螺的,一天从早到晚满满都是人。每天清晨,他会带着七八个同龄人一起打拳,坚持的时间都十分久,“我们计划在下半年组织一起去参加一次老年人太极拳比赛,让我们这群老伙伴一起乐呵乐呵。未来的话,我也会打到打不动为止。”管建国感慨道。

标签:太极;篮球;围垦;公园;老人;太极拳;下雨;练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