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草根选手李峰的“乒乓人生”
2019-05-09 08:51:5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陶坚

  工作时,他是民警,从警二十多年,多次缉捕凶悍贩毒歹徒;下班后,他却是一名业余乒乓球运动健将,拾起球拍后的表现丝毫不逊于职业运动员。他就是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李峰,四十多年的乒乓情缘,改变了他的命运轨迹。

  六岁结缘乒乓

  今年48岁的李峰,有着42年的乒乓球龄,从小生活在温州人民广场旁的孩子对体育总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从小就常跑到家旁边的体操房“摸爬滚打”,他个子精瘦、爆发力强,适合练体操,不过在家人的建议下,他还是改练了乒乓球。

  从三年级开始,李峰就到温州少体校接受乒乓球的训练。半天读书,半天训练,即使炎炎夏日,基本功、步伐、身体素质等训练,不能落下一节。

  虽然没能走上专业运动员之路,但他还是凭借优异的球技和学习成绩,被特招到上海体育学院就读运动训练乒乓球专业,大三那年还代表学校获得全国体院男团的冠军,那时上海体院乒乓男队中除了他之外,其他队友都是专业运动员,都是从省队退役,所以能进入院队,足以证明他的球技。由于专业技能和体育理论成绩优异,他获得了乒乓球一级运动员、一级裁判员,连续5个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还被评为1991年度上海市三好学生。

  从体委“转会”公安

  毕业前,上海已有多所院校向李峰伸出了“橄榄枝”,但李峰最终还是选择回到温州,分配到了温州市体委竞训处工作。之后,由于公安系统需要乒乓球运动专业人才,他又被选调进了鹿城公安分局。

  由于他小时候受过一定的专业训练,在下班后的乒乓球赛场上,有他的地方总能吸引众多人的关注,每一次扣杀,都能获得叫好声。在1994年刚入警队时,他就代表温州市政法系统参加市运会比赛,获得男双冠军、男团亚军及男单季军;1998年市运会上,他斩获男团及男单双料冠军。

  近几年,李峰还分别参加了在越南、印尼、日本举行的亚太地区宿将乒乓球比赛,获得了40岁组男团冠军、男单季军、男团季军的好成绩。特别是去年,对于李峰而言,是自己乒乓球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年,他代表省公安厅参加了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乒乓球比赛,实现了自己男单、男双及男团冠军的“大满贯”,并且还夺得了市运会的男团和男单冠军。

  小球中领悟人生哲理

  工作、生活,抑或是赛场,乒乓球给李峰带来不仅是荣誉,还教会了他很多人生的道理。

  对于乒乓球,李峰说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教会自己直面挑战,遇事遇难题时更加冷静,否则就会自乱阵脚。在他看来,运动和工作是相通的,小球中也蕴含着丰富的哲理。

  平时公安工作辛苦劳累,经常加班加点,所以李峰也靠着乒乓球来缓解工作压力,而每次打完球以后,整个人都清爽了很多。

  不单单自己打球,李峰还带着警营同事一起参与锻炼,分局连续开展了“鹿城卫士杯”乒乓球、足球、羽毛球和篮球比赛,增强了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 

标签:李峰;乒乓球;男单;男团;运动健将;下班;温州市公安局;职业运动员;小球;副主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