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谁说学与训不能兼顾?冠军也可能是学霸
2019-05-31 06:21: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本周一,教育部发文,同意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清华大学等85所高校2019年免试录取948名运动员的意见。在录取名单中,柯洁被列在了第一个的位置,运动项目为围棋,招生单位则是清华大学。记者还注意到,包括柯洁在内,我省共有55名运动员获得免试入学推荐资格。

  免试进入清华

  “最强大脑”圆了学霸梦

  今年3月,柯洁申请免试清华的消息就不胫而走。在回应清华的考试问题时柯洁明言“通过了”,这位21岁的“最强大脑”终于圆了自己的学霸梦。

  由于从小专注于围棋,柯洁不到十岁就去了北京,曾经在聂道场求学,因此也错过了学校的系统教育。谈到未来求学之路,柯洁的回答很是有趣,“希望别因为挂科上热搜。如果真挂科了,就证明自己还是有点笨。”

  而对于儿子上清华的新闻,柯洁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很早就梦想上清华大学,而且他的师兄古力也一直在清华‘等’他相聚,这一次终于如愿。”其父还透露,柯洁虽然报名了工商管理类专业,但还在为选定具体的专业方向而“举棋不定”。

  作为敢于和人工智能大战三番的人类围棋第一人,柯洁希望通过自己的例子改变大家对运动员的刻板印象:“围棋选手也可以全方位发展,而且我认为下棋和学业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可以相互借鉴、举一反三。”柯洁表示,求学路上会面临更多新事物、新生活,希望继续给自己一些压力和动力,让自己有更多追求。

  覆盖广人数多

  学业、比赛也要两不误

  包括柯洁在内,我省共有55名运动员上榜,这个数字位居全国第六。其中入学的高校不仅有浙江大学、宁波大学两所省内高等学府,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一流名校也赫然在列。名单中的运动员涵盖了游泳、田径、武术、射击、体操等18个项目,其中游泳运动员共9人入选,人数位居第一。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们选择的专业也不仅仅局限于体育领域,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也成了他们探寻新知的方向。

  据悉,今年的高校免试入学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已陆续展开,获得免试入学推荐资格的运动员都将在9月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获得今年浙江大学免试入学推荐资格的游泳运动员郑枭镜表示,他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希望通过学习自己能变得更好。此外,大家熟悉的浙江广厦球员胡金秋和稠州银行球员程帅澎将分别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成都体育学院,而浙江男排队中张景胤、陈磊炀等5名队员将集体进入宁波大学深造。

  针对运动员如何兼顾大学学业和比赛训练平衡的问题,记者了解到,针对在省内高校就读的运动员,高校普遍会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为运动员授课,而就读于省外高校的运动员,则会抓紧参加比赛后的调整休息时间补习学业来保证比赛、学业两不误。

标签:运动员;免试;高校;清华;入学;清华大学;围棋;资格;最强大脑;国家体育总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