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送一场龙舟赛下乡 金华市政协“三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06-02 06:54: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通讯员 金建民

微信图片_20190602143407.jpg

  浙江在线金华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通讯员 金建民)6月1日是儿童节,金华市浦江县檀溪镇平湖村塘家会却和过年一样热闹,村口家家户户都在请客吃饭。原来,2019年首届“圣奥杯”醉美檀溪·龙行天下端午农民龙舟赛在这里举行了。

  “一村一委员”结硕果

  以青山为背景、以绿水为舞台,穿汉服、行古礼、祭屈原,赛龙舟、习民俗、尝美食。

  “市政协‘三服务’,将龙舟赛送到了最美山村。这里从来没有这么多人聚集,带来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金华市政协副主席张跃进说。

  早在2016年下半年,金华市政协就推出“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全市政协委员走村入户,来到村民身边,将履职的舞台搭建在农村这片沃土。去年,市政协“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获评浙江省政协工作6个创新案例之一。

  龙舟赛和防溺水课,就是金华市政协“三服务”和“一村一委员”的成果之一。

  时间倒回到4月中旬,像往常一样,张跃进来到檀溪镇开展三服务活动。在座谈会上,平湖村思考利用本村水资源优势,开展游泳等赛事,张跃进表示可牵线搭桥,和市游泳协会进行对接。

  “五一”小长假刚结束,张跃进就带领市游泳协会团队,给檀溪小学带来“大手牵小手,防溺不松手”大型防溺水公益宣讲活动,并且来到平湖村大洑堰考察。龙舟专家表示,大洑堰适合举办龙舟赛。

  正如赛龙舟,只有劲往一处使,才能划好龙舟。组织龙舟队、训练龙舟手、筹备龙舟赛,金华市游泳协会和檀溪镇政府齐心协力,紧锣密鼓地为赛事做各种准备,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推出了龙舟赛。

  世界冠军参赛

  当天的主角自然是12支龙舟队,他们在300米直道赛上奋力追赶。最终,金华市泳协队、浦江县龙舟一队和东阳东博队成为冠亚季军。

  “听说有世界冠军参赛。”岸边的观众议论纷纷,没错,他就是第十届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成年公开组200米、500米直道赛,和2000米绕标赛冠军董宇坤。

  董宇坤是名95后,浦江县岩头镇朝阳村于门人。2016年,还在上大学的他代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龙舟队,在澳大利亚参加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并一举夺冠。2017年,董宇坤毕业后回到家乡浦江县,成为平湖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董宇坤是平湖派出所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2017年初以后,都没有划过龙舟。“听说浦江龙舟协会成立,把我高兴坏了。这次能在家乡划龙舟,很兴奋。”

微信图片_20190602143341.jpg

  由于名额限制,不可能每个村都派龙舟队参赛,檀溪镇就组织了一支檀溪村联队,每个村都派出村民参赛。

  “看到村里在招龙舟队员,我马上就报名了。”檀溪村联队队员周旭武今年38岁,来自大元村。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龙舟赛,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划上。”周旭武说,由于组队时间比较短,他们划得比较辛苦,村民们务农、上班之余,每天划上3个小时,甚至有人每天从浦江县城赶来训练。最终,在12支队伍里,檀溪村联队成绩位列第6名。

  龙舟赛还没开始,就有人尖叫起来,于是被同伴“嘲笑”。

  “第一次看龙舟赛,你难道不激动吗?”尖叫的人叫穆桂荣,是北京人。“在现场看和电视上看,感受完全不一样,会情不自禁地融入到比赛中去。”

  “我们来浦江玩,刚好赶上龙舟赛。这是我第二次来浦江了。”2011年,穆桂荣就来过浦江,“变化非常大,跟之前截然不同,环境治理改善了很多,青山绿水感觉真好。”当天上午,穆桂荣和同伴去新光村游玩。“新光村是个山里的村落,但是干干净净,古建筑保护得特别好。”

  这边龙舟赛热热闹闹,那边老饕们大快朵颐。木莲豆腐、柴籽豆腐、灰汤粽、山药酥……当然还有浦江著名的潘周家村一根面,现场免费供应100碗,食客们当然不会错过,一直排着长龙。

  “一根面劲道、口感好,加点醋更好吃。”排在队伍中的邵翠英热心地给记者介绍。她和家人一早从浦江县城赶过来,上午在周边游玩、中午吃吃美食、下午看龙舟赛。

  当天上午,浦江县金狮湖也有龙舟赛,邵翠英一家选择檀溪观赛。“两个地方感觉不一样,金狮湖水面开阔、檀溪依山傍水。”

  有人这两场龙舟赛一场不落下。赵黎是名摄影爱好者,早些年,为了拍到龙舟赛,他特意去湖南和江苏等地。“现在浦江自己举办龙舟赛了,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赵黎说。

标签:龙舟赛;浦江县;檀溪镇;一村一委员;龙舟;浦江;市政协;龙舟队;董宇;跃进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