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场馆的“高大上”与“接地气”
2019-06-05 08:46: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徐晶 康康

  如果把身边的健身设施比作“星星”,那么大中型体育场馆则是这个区域的“月亮”。只有星月当空,才能照亮人民群众的健康人生,也是品质体育生活的写照。

  在2000年,以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建成为标志,全省大中型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驶上“高速道”。全省11个市、89个县(市、区),大多数都建有综合性体育场馆。不仅成为当地标志性的建筑,也是参与体育活动、欣赏体育赛事、享受体育文化的重要阵地。体育场馆的建设、体育活动的举办,体彩公益金是有益补充。

  近年来,浙江转变思路、找准定位,在大中型体育场馆的设计、建设、运营中,不仅追求造型“高逼格”,更看重办赛“高大上”、活动“接地气”,让百姓的体育获得感更多。

  正在建造中的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地处钱江新城核心区,与钱塘江咫尺之遥,是该市的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占地只有23亩,有着“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局促,但功能多、设施全,且门槛低。光是羽毛球场地就有18片,拥有3个大小不一的游泳池,还有篮球、网球、跆拳道、击剑、射箭、台球、健身健美、真人CS、青少年科技体育等十多种健身场地。记者了解到,概算投资4.8亿元中,体彩公益金占1.5亿元,占总投资的三成多。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黎自豪地介绍,当2022年杭州亚运会到来时,老百姓的健身环境、条件,也将迎来革命性的变化。

  杭州亚运会的东风,也吹到了八婺大地。金华市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分赛区之一,将承办多个亚运会比赛项目。同时,也将是2022年省运会的承办城市。

  作为两项大赛的主要承办场馆,金华市体育中心早已昂然屹立。大赛到来之前,百姓早已在这方舞台上“唱起全民健身大戏”。“这里的场馆坚持免费、低收费经营,每年体育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完善,收费也优惠,我们乐意来、抢着来。”来自公安系统、正在主体育场草坪上踢球的足球爱好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免费”和“低价”开放背后,也是体彩公益金在兜底。过去的五年间,体彩公益金用于这座体育中心的补助经费超过1500万元,所涉及到的运动项目也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三十项。

  与设区市体育场馆相比,县(市、区)、乡镇的体育场馆更加接地气。嘉善县姚庄镇,五年前新造了一座体育领域的“航空母舰”——4500座的镇级体育馆。一开始,附近的居民敬而远之,“这么高档的场馆,岂是老百姓能随便进的?”没想到的是,体育馆的大门向所有百姓打开。“来,再投一个!”馆内,数十位老人正在兴致勃勃地进行兜球练习。这是一项新颖的运动,适合老年群体。姚庄镇第一时间就引进了,组织了一支队伍,正在备战嘉兴市里的比赛。

  这座豪华的镇级体育馆,除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还能承办大赛。前不久,这里是全国女排冠军赛的分赛区之一。一般的门票单场只要30元,嘉善县文化与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铭勤介绍,这是惠民的举措,目的就是让更多的老百姓能走进场馆,家门口欣赏到精彩的赛事,丰富百姓的体育文化生活。不光是全国比赛,姚庄作为远近闻名的“篮球之乡”,体育馆建成后已经连续五年引进举办中美篮球对抗赛,每次都是座无虚席。嘉兴市体育局副局长黄擎点赞,一座小镇的体育馆,不仅解决了群众“哪健身”的难题,还激发了“想健身”的热情,同时帮助、引导老百姓“会健身”和“悦健身”。

  与嘉善县姚庄镇体育馆一样,在“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也有一座让老百姓交口称赞的镇级体育场馆——佛堂镇全民健身中心,占地61亩,投资1.7亿元。这座体育场馆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建成后由专业体育公司运营。运营过程,突出公益属性。白天时间段,无论是足球场、网球场,还是羽毛球场,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周日白天时间段连游泳馆都免费开放。占地六七百平方米的器械健身区,几十名健身爱好者挥汗如雨,场面火爆。“年费不过六七百元,开业半年多已经吸纳会员1000多名。这个价格,相当于运动后冲个澡的消费。”健身房业主成庆丰说。

  “规划、建设之前,我们专程前往上海、江苏考察。定位就是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体育服务。”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周美才介绍,老百姓的日子过好了,经济越来越富裕,同时应该享受到更好的体育健身环境。与建造这座全民健身配套匹配的是,全镇的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年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培训超过500场,覆盖到全镇二十来万居民。


标签:体育场馆;体育;体育馆;公益金;健身;老百姓;健康人生;健身设施;全民健身;人民群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