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这项南拳赛事“武”味十足
2019-06-20 07:13: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赵文

  日前,2019温州市青少年南拳推马比赛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落幕,来自全市17支代表队,180余名小拳师上演了一场“武”味十足的推马大戏。

  本次市青少年南拳推马赛按运动员性别、年龄及体重分成38个组别,进行一对一传统搏击对抗比赛,每位参加推马赛的运动员赛前都应至少演练一套温州传统南拳套路技术,方可参加推马对抗赛。

  推马又称“推马打”,具有鲜明的南方武术特点,讲究力量、速度、体能、技巧的综合运用,更是检验习武者功法的重要手段。2015年,“推马”项目被列入第十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哼!”“哈!”,小拳师们的叫喊声响彻体育馆,别看他们年纪不大,打起推马来个个有模有样,推、拉、拽、绊、提等等技术动作灵活运用,展现了扎实的武术功底。来自瑞安的碧山中学在此次比赛中成为最大赢家,他们斩获9金、9银、5铜位列榜首。

  在温州,民间习武风气很盛。近年来,在校园内推广武术逐渐成为一种潮流。碧山中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据碧山中学武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近六年来通过组建南拳特色课程、编写校本教材、七八年级开设南拳课等途径,营造了浓厚的温州南拳的传承氛围,让传统文化教育由特色走向了正常化教学。

  温州从2012年开始首次举办青少年南拳推马比赛,比赛人数与规模逐年递增,今年更是创历届之最。温州市南拳协会秘书长赵显品介绍,推马分“死马”与“活马”两种竞技形式,“死马”讲究功力,“活马”讲究力量和技巧,更具有比赛观赏性。本次比赛主要采用“活马”进行比赛,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此外,本次比赛首次启用现代电子计分系统,在计分判罚上更加专业。同时也对各位参赛运动员首次提出了穿着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搏击专业服装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比赛的观赏性。

标签:南拳;比赛;温州;温州市;青少年;拳师;体育馆;职业技术学院;大戏;落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