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位临海教练传承施教,永不停歇
2019-06-20 08:15:53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苏誓哲

  摆腿发球、凌空倒挂扣球、腾空转体抽射,一系列高难度的腿部动作让这颗由藤条编成的球瞬间拥有了竞技的魅力。藤球又叫做“脚踢的排球”,起源于东南亚国家,而谈到它在我国的兴起,不得不提来自台州临海市桃渚中学的藤球总教练柳日祥,就在几天前他还获得了中国藤球三十年特殊贡献奖。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柳日祥接触到了藤球这个项目,“农村地区场地资源有限,我又想给学生们挖掘新的体育项目,发现藤球还是比较合适的。”于是,他就在临海桃渚中学组建了藤球队。

  那个时候,藤球在中国鲜有人知,连他自己也不是特别了解,要想把藤球发展起来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我就一边学习一边教学生,经常出差去外地交流调研,还会邀请一些专业的老师来指点我的学生。”柳日祥说,除了没有专业的团队、经费的缺乏、家长施加的压力以及训练过于辛苦等因素都等待着他去克服解决。

  在柳日祥心中,藤球非常考验人的意志力和身体素质,平常的训练十分艰苦,它不同于足球的横踢,需要运动员将球往高处踢;它也不同于排球的用手打,要求运动员用脚灵活控球。“我们农村的孩子不怕吃苦。”柳日祥对自己学生的体力耐力十分有信心,他说,要想成为一名藤球运动员,虽然在身材方面有较高的要求,但只要肯吃苦,坚持长期训练,取得成绩并不是难事。当然,柳日祥也坦言,在队伍的发展过程中,有的学生因为训练过于辛苦而退出了,也有的学生因为遭到家长的反对也退出了。

  桃渚中学藤球队发展至今,柳日祥带领球队先后40多次代表浙江省队参加全国性比赛,队内成员9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性比赛,共荣获200多次奖项。球队积极组织承办全国性藤球比赛5次,先后分别被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浙江省体育局命名为中国藤球训练基地、中国沙滩藤球训练基地、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浙江省非奥项目训练基地、并在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被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一直以来,藤球几乎是柳日祥生活的全部,每天4-5个小时的教学训练,数十年如一日,藤球队里的学员有的凭借体育特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还有的学员正在冲击更大的竞技舞台。看到队员们有好的归宿,柳日祥更为自己当初的坚持而感到骄傲,他希望将藤球这个项目推及到全国,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

  

标签:藤球;中学;排球;特殊贡献奖;竞技;训练基地;临海市;总教练;藤条;东南亚国家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