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义乌体育老师用篮球讲述育人之道
2019-06-11 09:36:5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龚琴娟

  在今年的省第十二届中学生篮球联赛初中男子组总决赛(超级组)中,义乌市宾王中学男子篮球队获得季军,平了义乌参加该赛事的最好战绩。

  喜讯传来,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初中体育教研员陈玲娟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这份信任,源于陈玲娟对宾王中学男篮实力的了解,更是她对该校体育老师孔双喜育人之道的认可。

  一天12小时泡在体育馆里

  孔双喜2005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篮球专业,被分配到上溪中学。那时,他发现学校里的篮球队只有到比赛时才会出来亮相,就主动请缨当起了篮球队的教练。“没有别的原因,篮球是我喜欢的,也是我擅长的。”从此,他成了同事们眼中那个“一天12小时待在体育馆”的“新来的体育老师”。

  让人意外的是,这个“新来的体育老师”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拿下了全市中学组男篮第二名的成绩。很多人都很好奇,每天的“12个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就是练。”孔双喜说。当时上溪中学是中职学校,虽然学生身体素质上不占优势,但有更多的锻炼时间。孔双喜把每一天都充分利用了起来,自己有课时,上好课,带学生练好球;自己没课时,把正在上体育课的别班篮球苗子拉出来练球;上课时间分班级练,午饭后、晚自习,集中练;不时还买点小菜,煮个火锅,给学生加餐,哄着学生练。

  “他带队很淡定,特别轻松的样子,学生很听他的话。”这是赛场旁的孔双喜留给陈玲娟的最初印象。陈玲娟不知道,孔双喜已经成功地让学生喜欢上了篮球,喜欢上了他。

  “淡定”的篮球育人之道

  “淡定”的背后,是学生对孔双喜的高度认可。“喜哥人不错,很关心我们。”队员们都这么说。“喜哥”这个爱称,源自孔双喜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夏天,篮球队员一身臭汗被“嫌弃”,喜哥看在眼里,向学校申请修了个淋浴房,装了热水器。每天下午训练结束,食堂已经没啥吃的了,喜哥又替队员们争取来了到教师餐厅用晚餐的“福利”。喜哥的细心、贴心暖到了队员心里。队员张浩男说,喜哥就像是同学们的第二个爸爸,甚至比好多爸爸更关心他们。

  “淡定”的背后,是孔双喜的默默付出。为了让同学们的水平尽快上去,在学校规定的训练时间外,喜哥又增加了大课间体能训练,规定的练习时间也延长了,周末还额外增加了训练。对于技术,喜哥的要求十分严格。“他会把我们的动作看得很仔细,然后指出问题所在,用解说加示范把技巧讲得清清楚楚。”队员易昌鸿说,“他讲得特别容易懂。”

  “淡定”的背后,是孔双喜的高度自律。“我不是职业篮球队员出身,要学的有很多。”周末他都要学习,要看NBA篮球赛事转播,听里面的解说和战术讲解。孔双喜“把每一场赛事当做一个教学案例”,边听讲说,边反思自己的教学指导。为了保持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应有的好身材,孔双喜除保持不抽烟、少夜宵、基本不喝酒的良好生活习惯外,每天都要进行篮球技巧和身体协调性、柔韧性的练习,每周去两三次健身房,每年参加市内外各种赛事。作为教育系统篮球队的一员,孔双喜参加了十多届市机关单位篮球赛;义乌市全民运动会上,1500米、400米项目他多次得第一;体育教师基本功比武,他多次获义乌市一等奖。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孔双喜是这么对学生说的,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

标签:双喜;义乌市;赛事;中学;篮球队;体育老师;学生;陈玲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