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些年轻的体育人,下一个“赛场”在哪里?
2019-06-28 08:45: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本报讯又到一年毕业季。昨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运动员退役仪式在学院报告厅举行,205名毕业生和16名优秀运动员即将走出学院,离开赛场,迈入社会,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3年、8年、15年……尽管在学院停留的时间长短不一,但所有毕业生和运动员们用奋斗为自己谱写一首青春乐章。24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6名省级优秀毕业生,14人次全国以上冠军,是给他们努力最好的回报。

  离开校园是一个“句号”,但之于人生仅仅只是一个“逗号”。迈入社会这个全新的“赛场”,有不少毕业生和运动员已经为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甘艾是学院2019级体育系社会体育专业的毕业生,目前她已被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创新院录用。这份工作看似与体育关系不大,可甘艾却并不认同。她告诉记者:“在校学习期间,老师教授了许多关于群众性体育活动管理、组织的知识,只要学会触类旁通,就业的路子并不窄,加上体育专业学生给人以积极阳光的正面形象,一些单位反而更加青睐。” 记者了解到,学院体育系在每年毕业季都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并积极举办体育营销、体育师范等各类学习讲座,帮助毕业生更好地择业、就业,使学院历年来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16岁进入省队,32岁退役。摔跤运动员李微在学院度过了16年时光,他曾斩获全国冠军,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出战,昨天他满怀不舍地向母校告别。李微即将前往嘉兴市体校成为一名训练科的干事,负责教练员管理等相关事务。反哺故乡,从基层做起,做起工作来他格外有冲劲。“退役后的一段时间,我曾留在学院担任教练,但最终我还是去了更加需要我的地方。”李微表示,目前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社会上对体育人才的需求很大,除了继续回到体育系统工作,投身体育产业、开展体育培训、从事健身指导都是不少退役运动员们的选择。当被问及社会与竞技场的差别时,李微坦言,进入社会与参加比赛是截然不同的,退役运动员应学会保持谦逊、学会淡忘运动员时期获得的成绩,要发扬运动员坚忍不拔的精神,这样才能更快与社会接轨。

  据了解,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一直以来受到省体育局的重视。招聘安置、上大学再深造、适度扶持实现自主创业以及合作举办退役运动员职业推介会都已成为为退役运动员谋出路的“常规武器”。奥运冠军周苏红退役后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再深造、游泳世界冠军吴鹏退役后自主创业开办“鹏之星”游泳培训班等鲜活的事例都是对运动员退役后完成“华丽转身”的鼓舞。对此,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健十分赞同,“未来体育产业很大程度上会朝着生态化的方向发展,不仅需要懂体育的专业人才,更需要复合型人才,这无论对于体育专业的毕业生还是‘跨界人才’来说都是机遇。”

标签:毕业生;运动员;学院;退役运动员;李微;退役;毕业典礼;技术学院;体育产业;体育职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