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人权和公平竞技哪个更重要
女子800米“霸主”被认定为“生物学上的男性”,争议再起
2019-06-27 00:56:55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近日,国际田联首次发布声明,认定南非著名运动员卡斯特·塞门娅为“生物学上的男性”,如果她想继续参加女子比赛,就必须服用睾酮素抑制剂。

  这一纸声明,不仅给塞门娅这位女子800米“霸主”未来的职业生涯蒙上阴影,也再次激起了人们讨论:性别歧视和公平竞技,哪个更重要?

  塞门娅是南非当今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之一,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上她一战成名获得女子800米金牌,然而高大强壮的身材和粗犷低沉的嗓音,却让人们对她的性别产生了质疑。

  随后,国际田联对她进行了性别测试,结果显示塞门娅同时具有女性和男性的生殖器官,可以算是一名双性人。“她没有子宫也没有卵巢,睾酮素水平还是正常女性的三倍。”经过多番论证,2010年7月6日,国际田联最终认定塞门娅为女性,可以继续参加国际比赛。

  此后的10年里,塞门娅成为了女子800米项目上的“霸主”,赢得30枚金牌,对她的质疑和批评声也越来越大。

  今年2月,国际田联裁定塞门娅必须降低体内的睾酮素(雄性激素)水平,才能继续保有参加女子比赛的资格。随后,塞门娅提起上诉。5月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正式裁定,塞门娅上诉国际田联败诉,塞门娅以“捍卫人权”再次上诉,6月13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驳回国际田联针对塞门娅参赛规定的上诉请求,允许其给予这位南非运动员参赛资格。

  然而,国际田联的这份最新声明,却给出了他们关于这次“性别门”的最终答案——公平竞技更重要。

  “体育运动是社会上少数几个‘生物性别’比‘个体自身性别’认定更重要的领域,因为我们需要确保公平。”让国际田联下定决心的,今年一项最新的研究数据:女性运动员的睾酮素水平在每升0.12纳摩尔到1.79纳摩尔之间,而就算是奥运最高水平的女性运动员,她们的睾酮素水平也不会超过每升3纳摩尔;但像塞门娅这样的DSD(性别发育异常)运动员,她们的睾酮素水平和青春期后正常男性的睾酮素几乎一样,可以达到每升7.7纳摩尔到29.4纳摩尔。

  这也就意味着DSD运动员的骨骼和肌肉会更大,血红蛋白的数量会更多,从而在运动表现力上比“正常女性”有更大的优势。国际田联在声明中强调,如果不进行这样的区分,在以后的女子比赛中,会有大量的、有DSD问题的选手参赛,并且会被刻意挖掘出来,单独培养,而这类选手将会占满领奖台,这对正常女性运动员来说是不公平的。

  然而,这样所谓的公平,对塞门娅这样的DSD运动员来说却是不公平的。“他们告诉我,我不是女性,这是对我最大的侮辱。”塞门娅愤怒地说。

  “远高于正常女性的睾酮素水平,是我的基因天赋”。”塞门娅说,她从来没有做过提升体内睾酮素水平的手术,或是用过类似的药物。

  既然塞门娅的睾酮素水平是没有经过后天的人为改变,那为什么她不能利用自己的天赋呢?毕竟,这又不是她的错。

  如果说,与生俱来的个体天赋拉开了与群体间的差异是一种不公平,那在其他项目上是否也应该以此作为评判标准。比如,像博尔特、菲尔普斯这样天赋远超其他人的选手。

  由塞门娅引发的这场“性别门”似乎成了田径赛场上的“电车难题”,正常女性运动员是绑在轨道上的大多数人,而塞门娅这样的DSD运动员则是另一个轨道上的少数个体,无论作出何种选择必然会伤害到另一方。

  面对这个难题,国际田联这位“电车司机”的选择无疑是前后矛盾的,最初他们想体现人权上的正确,认定塞门娅为女性;但随着塞门娅屡屡夺金,他们又认定塞门娅为“生物学上的男性”,正是这样的双重标准,才造成了这次舆论波涛迟迟无法平息。

  不管结局如何,塞门娅终有退出赛场的一天,但她所引发的讨论和变革却还会继续。

标签:国际田联;女子;运动员;男性;正常女性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