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柯桥老师“瞄准”波士顿,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2019-07-04 09:30:4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思源

  很多个傍晚,忙完一天的工作,绍兴柯桥实验中学的数学老师虞青便会穿上战袍和战鞋,到操场上跑步。不久前,她参加了在宁海举行的越野跑,当时下着大雨,55公里的山路,她用了11.5个小时坚持跑完,在1600多名选手中,获得了第79名的好成绩,在老师和学生中间成为佳话。

  修长高挑的身材,开朗乐观的心态,虞青喜欢上马拉松的时间并不长。2015年,她认识了几位热爱马拉松运动的学生家长,在他们的带动下,虞青开始在柯桥瓜渚湖边起跑。“开始我没法一次性完成环湖一圈的跑量,后来慢慢地能克服了一些困难,完成了一圈。”虞青说,跑着跑着,她慢慢地爱上了这项旁人看来十分艰苦的运动。在坚持跑步的同时,她还阅读了相关书籍,如坚持跑马三十多年的村上春树写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给虞青很多感悟。

  从此,虞青一发而不可收。跟着经验丰富的环湖群老队员们,虞青逐渐找到感觉,从一开始的5公里渐渐跑到9公里。跑着跑着,队友建议她可以去尝试跑半马。当年11月,她鼓起勇气参加了舟山举行的半马,2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她跑完了21公里。由于经验不足,起跑太快,再加上不适应穿护腿跑步,5公里后,虞青出现了胸闷气短情况,于是她急忙放慢速度,脱掉护腿,在队友的鼓励下,终于顺利完成了第一个半程马拉松。

  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虞青跑步的热情也有增无减。许多个黎明,虞青都会跟着环湖跑的大部队踏着浓霜,奔跑在初露晨曦的湖边,迎来新一天的朝阳。跑步,已经成为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9070337aa00ea9b704a348e9a76ffe6938677.png

  陆续参加几次半马后,她的心开始不安分了,参赛的频率越来越高并开始参加全马。2017年3月,她参加了全程42公里的无锡马拉松比赛,当时有3万人参加。间隔不到一个月,她又先后参加了奉化42公里越野跑和横店21公里半马。

  无锡的比赛让她十分难忘和感动。马拉松比赛中天气和身体等突发的情况较多,那天开跑后10公里下起了雨,雨势越来越大,虞青不得已只好穿上雨衣,在雨中足足奔跑了25公里。一路上,她得到了队友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鼓励,后半程速度不减反增,最终以4小时36分的成绩完赛。跑完全程,让当时身为跑马“小菜鸟”的她自信心爆棚。

  “如果你曾在雨中不停不歇奔跑过25公里,曾在深山中独自一人寻找着前行的道路,曾在海拔2000米的山顶露宿在风中,那么对于‘困难’二字,就会有全新的体验。”虞青觉得,体育运动虽然有不同形式,但内涵是一致的,都包括耐心、毅力和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女儿也喜欢上了运动。

  “去各地跑马拉松都是一种享受,只要国内有赛事,我都会报名去参加,之后我还将参加厦门举行的马拉松比赛。”虞青对接下去的比赛充满了期待。而且,她给自己设定了下一步的训练和参赛目标:坚持科学的训练,跑遍国内著名城市马拉松,跑100公里的越野跑,最后,还要参加世界知名的波士顿国际马拉松,与世界高手一决高下。

  

标签:跑步;越野跑;马拉松比赛;实验中学;数学老师;战袍;佳话;成绩;队友;大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