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了不得!这位宁波女孩打着篮球上北大
2019-07-09 09:50:0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过完这个暑假,张烨瑶就将正式成为北京大学新闻系的一名大一新生,但事实上,她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了。7月5日,张烨瑶来到了北京大学,开始训练,为即将到来的篮球比赛做准备。

  从一名业余篮球运动员,到浙江省篮球队再到清华附中、北京大学,张烨瑶说,成功背后就是比别人更多的付出和努力。

  2011年,宁波体校到各个学校选材,一眼就看中了身体条件出众的张烨瑶,短短两年时间,张烨瑶进步神速,2013年,正式进入省队。

  张烨瑶的教练林伟透露,其实,张烨瑶的父母一开始不想让女儿走体育的路子,怕耽误学习,但在教练、学校和体育局的多方努力下,父母还是把张烨瑶送到了宁波体校。张烨瑶说,她要感谢篮球、感谢体育,不仅为自己的人生插上了一双翅膀,更让她多了一个进名校的机会。

  在宁波体校,张烨瑶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说,考试就好比投篮命中,一击得手。但是背后离不开长期的训练,篮球让自己练就不怕吃苦,持之以恒的韧劲,更教会她自律。

  对于这个打着篮球进北大的女孩来说,篮球不仅伴随着她长大,更教会了她成长。

  张烨瑶说,“以前自己性格有点急躁,难免会在球场上跟队友甚至对手发生一些小矛盾,但慢慢的,我知道了队友都是我的家人,是一起为目标奋斗的伙伴。”

  2012年、2013年全国U13冠军、2014年第15届省运会女篮乙组冠军、2016年省青少年锦标赛冠军……凭借着在省队的优异表现,2016年,张烨瑶来到了清华附中,开始了她的高中生活。

  高一开始,张烨瑶发现自己在文化课上和同学们的差距非常大,特别是英语和数学,老师上课教的她几乎都听不懂。这时,她打篮球时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

  白天在学校时,除了日常的学习和训练,张烨瑶还要比别的同学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张烨瑶说:“就是‘死皮赖脸’地向同学、向老师请教,幸好从小就参与集体运动的我,人缘还不错。”课后,她还自己请了补习老师,从基础开始抓起,把以前遗漏的知识都补上。回想起那段时光,张烨瑶说,“虽然很辛苦,但是也让她学会了如何更高效地管理和利用自己的时间。”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张烨瑶充满期待,她希望自己能在篮球生涯上有更大的突破,同时,选择了新闻专业的她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

  

标签:大学生活;北京大学;篮球;篮球比赛;体校;训练;宁波;新生;教会;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