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位温州美女还有更酷的梦想
2019-07-12 11:31:2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进入达尔文进化论诞生地加拉帕科斯、潜水拍摄锤头鲨、潜入亚马逊水下拍摄食人鱼,两次穿越全球最大洞穴越南韩松洞,“第一位”中国女性或是“第一位”亚洲人的标签在她身上出现已经司空见惯。日前,她又成为温州籍最年轻的珠峰登顶者。

  作为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豆豆的足迹遍布160个国家,刚出生的北极熊宝宝、捕食鲑鱼的棕熊、强悍凶狠的大白鲨、威猛强烈的龙卷风等等,都是她的拍摄对象。除此之外,豆豆还有很多标签:新锐探险家、海洋环保使者、极限运动达人……

  当被问及哪个标签最贴切她时,豆豆回答,人和钻石一样,有很多不同面,我不想被标签化,只有当它们拼凑在一起时,才是完整的我。

201907093646555b6a1e432faedbb10d4c3914d9.png

  登顶过程曲折

  下撤救了一人

  为了攀登珠峰,豆豆4月就来到了加德满都,这是一年一度的珠峰登山季,此时的卢卡拉全世界登山爱好者云集。攀登第一天,豆豆从大本营出发到C2,第二天用时4个半小时到达C3,5月21日凌晨4点,豆豆开始从海拔7162米C3营地出发,7个半小时后于22日中午11点到达7900米C4营地。

  5月22号晚上9点多,豆豆所在的团队开始冲顶,登顶途中,她亲眼见到有登山者在攀登途中遇难,被救援直升机带走,所以一度大哭。出发时,向导由于堵车,迟到了9个小时,直到他们到达希拉里台阶附近时,向导才赶到,此次距离登顶还有1个小时左右。

  登顶途中,豆豆发现自己的水不够了,于是向队友张宇轩求助,“他给我倒了一杯,然后自己倒了半杯又加了半杯雪,我心里非常感动!”豆豆说,遇到愿意与你同舟共济的队友,才是最幸福的事。在张宇轩的帮助和鼓励下,豆豆成功登顶。

  登顶后下撤途中,他们遇到极度恶劣天气,白化天加大风,能见度不超过5米。其实,就在他们团队登顶之前,尼泊尔就遭遇了极恶劣的天气,导致一部分的航班和直升机取消,C2营地被吹走……豆豆在南坡往下发现一名倒地的攀登者,当时已断氧,意识模糊得趴在地上。当下她与向导采取救援措施,在询问沟通过程中,豆豆得知这位攀登者已经看不见了,患有严重雪盲症,于是向导在前探路,她在中间让那位攀登者扶她的肩紧随,一路摸索终于把他带回C4营地。

  几天之后,两人居然在加德满都的咖啡馆再次相遇,那位攀登者是一位夏尔巴人,下山后除了手指冻伤外没有其他大问题。对豆豆来说,救人一命比登顶要开心得多。

20190709dd00145754774d2caf91100d2999404f.png

  海拔5000米自由潜

  挑战人类极限

  作为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豆豆觉得商业攀登实在不太酷,她的人生经历里,还有比攀登珠峰更酷的事情。

  去珠峰前,豆豆曾和团队一起,乘坐只能容纳八九人的小帆船横渡世上最凶猛的德雷克海峡,深入南极洲,拍摄南极的食物链顶端——斑海豹捕企鹅。这条位于南美洲大陆和设得兰群岛之间的海峡,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有无数的船只在此沉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

  她说,因多样的物种才有我们生机勃勃的星球,所以她要用相机守护关注地球的每一种“公民”,给予世界善意与温柔。

  去年2月,她组织带队高原5000多米潜水,进行拍摄高原鱼。因为水肺潜水在这个海拔,会需要很多的免减压时间停留,与平原同等高度上,需要更久的安全停留时间,更耗气。而且,水肺潜水的巨大泡泡会干扰鱼群,无法捕捉到清晰美观的画面,所以豆豆他们决定采用自由潜拍摄,此前从来没有人尝试过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自由潜水,所以一切都要靠他们自己摸索。在这样极寒、缺氧的环境下自由潜,完全是在挑战人类的生理极限。

  尽管出发前做足了功课,也找了非常专业的公司来制作这次的潜水湿衣,但是到达5000米的高原时,还是发生了许多预想不到的情况。

  适合冰潜的9mm湿衣浮力超出了预期,原先准备的配重不够,最后他们只能就地取材,选择了石头来增加配重;团队中的两个成员,由于体能透支,产生严重的高原反应,其中主摄影师血氧值跌到了28伴随呕吐,潜伴的血氧也跌到33伴随高烧(平原地区血氧值跌到40已晕厥,需送急救)。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她一晚上没睡觉,由于夜间道路结冰,下撤过于危险,他们只能静待天亮把队友送到最近的医院治疗。幸好,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两名队员总算有惊无险。

  此外,她还参与了大型人文纪录片《极致中国》的拍摄。在拍摄过程中,她和队友一起来到海南,探究当地渔业文化,拍摄隐秘的海底世界。豆豆说,走遍世界更加确信最美的风景在中国,雪山险峰、天坑深处、热带海洋,这里既是探秘家的乐园,又蕴含着浓浓的烟火气,她将致力于向全球的朋友展现中国极致之美,与世界分享中国缤纷文化!

  

标签:登顶;拍摄;潜水;标签;攀登;团队;自由;中国女性;珠峰登顶;营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