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海洋大学暑期迎来“大丰收”
2019-08-01 07:49: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7月份的尾巴,比高温天还热的是浙江海洋大学运动健儿的状态——7月27日结束的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海大女生陈雅佳获得女子形意拳亚军;无独有偶,在7月28日结束的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中,海大“机械工科男”王毫赢得双冠王。“好事成双,我为他们感到高兴。”浙江海洋大学黄永良教授表示。

  黄永良告诉记者,在形意拳决赛中陈雅佳以0.08分的微弱劣势与全国冠军擦肩而过,但她精彩的高难度技术动作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下学期就要上大四的陈雅佳已经算学校武术队里的“老将”,她不仅自己训练刻苦,还帮老师、教练分担一部分“助教”的责任,把所学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陈雅佳从大一开始接触武术,被慧眼识珠的教练带入了学校武术队。“上大学前只在影视剧、武侠片里看过,一直心有向往。”陈雅佳告诉记者,真的练起武来,才知其中的不易,在课余时间,利用上课之前的清晨,以及下课之后的晚上训练。“最初练基本功的时候很辛苦,但一旦打好底子,后续学习更复杂的技术动作就水到渠成。”陈雅佳说。除了这次获奖的形意拳之外,她还擅长太极拳、太极剑、长拳等,博采众家之长。

  谈到未来的规划,陈雅佳表示:“我想考武术专业的研究生,因为我以后想从事武术专业老师、教练的工作。”与海大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迥然相异,陈雅佳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取舍”,“选择了武术,就重新出发!”

  而在攀岩赛场,海大男生王毫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荣膺难度赛和攀石赛“双金”,惊艳全国。海大攀岩教练魏汝领告诉记者,就读机械专业的王毫是“非典型工科男”,从零基础学起,身体条件一般的王毫靠着自己的努力脱颖而出:“他属于能沉得下心去钻研的人,肯吃苦,甘于忍受寂寞。”

  本次比赛由于很多组别合并,竞争愈加激烈,原本一个组30人增加到60多人,也让王毫的冠军极具含金量。难度赛与攀石赛的技战术要求差别不小——难度赛选手往往要面临负角度,到达每一个高度都有相应的积分,在规定时间内谁的完成度高就胜出;而攀石赛线路相对较短,离地距离一般只有4-5米,讲求速度的比拼。王毫要在这两种小项目间无缝切换,无数次的练习和“试错”习惯正是他的杀手锏。看着王毫一步步成长的魏汝领直言:“他的成功绝不是偶然,后天努力比天赋更重要。”接下来,王毫将继续在攀岩生涯上“越攀越高”,朝着专业路冲击。

标签:海大;形意拳;黄永;工科;武术套路锦标赛;攀岩锦标赛;中国大学生;好事成双;运动健儿;大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