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校园冰雪运动初见起色——从大冬会代表团成立说起
2019-02-19 06:39:37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张逸飞 赵丹丹

  18日,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在长春举行。记者在成立仪式上采访了解到,原本在学校体育中起步晚、基础薄弱的冰雪运动项目近年来进步明显,无论是比赛数量、运动员数量还是普及地区的广度都有所提升。

  本届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总人数约180人,由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女子冰球、男子冰壶、女子冰壶、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等9支队伍组成,参加8个大项37个小项的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介绍,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的组团工作从2018年初便已开始。

  “为了把品学兼优、精神风貌好、运动能力突出的大学生运动员选拔出来,我们举行了一系列面向大学生的比赛。2018年9月在上海举行冰壶选拔赛,哈尔滨体育大学的女子冰壶队和上海经贸大学的男子冰壶队脱颖而出,获得代表我国出战本次大冬会的资格。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则依托中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比赛前四名的运动员得以入选本届大冬会国家队。”洪平说。

  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执行团长薛彦青介绍,随着比赛的增加,参与冰雪运动的大学生甚至中学生越来越多。“随着冬奥进入到北京时间,我们在几年前就克服种种困难,开展了5项大学生雪上运动联赛,最近也在争取把大学生、中学生的冰球联赛搞起来。这些比赛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接触并爱上了冰雪运动。”他说。

  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杨诗琦此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比赛,她通过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入选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对于滑雪和学习之间的关系,21岁的杨诗琦认为并不冲突。她说:“由于修了双学位,我每年要修大约30学分的课,不过到了冬天我每个周末都会到崇礼滑雪,加上北大滑雪队每个雪季三四周的集训,让我的滑雪水平增长也很快。我会处理好学习和滑雪之间的平衡。”

  高山滑雪队领队逯明智告诉记者,冰雪运动普及的地区近年来呈现南移的趋势。“在我们传统印象里,东北地区是冰雪运动的主要人才库,不过参加此次大冬会的7名中国高山滑雪队队员只有一人是东北赛区的选手,其他六人都来自华北赛区。”逯明智认为,随着冰雪进校园工作的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面越来越广,运动员水平也随之提高。“上届大冬会参加高山滑雪项目的运动员只有四名,这次不仅人数增加了近一倍,成绩也有望比上一届有所提高。”

  本届大冬会将于2019年3月2日至12日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设11个大项、76个小项的比赛。

标签:冰雪运动;中国大学生;比赛;世界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滑雪;高山滑雪;运动员;运动会;单板滑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