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丁立人再进国象世界杯决赛
2019-09-30 08:46: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9月28日晚,2019年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在俄罗斯进行了半决赛的快棋加赛。上届亚军、来自浙江的丁立人在加赛中,以1胜1和的战绩淘汰了队友余泱漪,连续第二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国庆长假期间,他将与阿塞拜疆名将拉迪亚波夫争夺冠军。

  丁立人与拉迪亚波夫之间,有着一段“宿敌”般的往事。今年1月19日,荷兰维克安泽国际象棋大赛第六轮的比赛中,二人经过6个多小时、75个回合的鏖战,仍不能分出胜负,最终在马兵残局中握手言和。

  根据本届世界杯竞赛规则,丁立人将与拉迪亚波夫从9月30日至10月4日连下四盘,如双方战平,则进行加赛快棋,最终的胜者将捧起冠军奖杯。这样一来,丁立人与拉迪亚波夫也势必在国庆长假期间一较高下。

  从对手方面来看,1987年出生的拉迪亚波夫曾被誉为“神童”,实力不容小觑,14岁时就进入了世界排名前百位,他在2004年的世界锦标赛中闯入半决赛,最后获得铜牌。成名较早的拉迪亚波夫中间有一段沉寂,成绩不尽人意。近两年状态有所回升,频频参加各大超级赛事,能闯进世界杯决赛,证明其自身强大的硬实力,现以国际等级分2758分列世界第15位。

  丁立人则以2811分高居世界第三。二者就等级分来看,丁立人明显更胜一筹。但国际象棋的比赛,尤其是世界顶级选手的较量中,对技术、体力、心态等方面的要求极高,往往一个疏忽,成败便成为定局。不过丁立人向来以稳定著称,强大的心态、心细的布局,成为他在各大顶级赛事中一路通关斩将的制胜法宝。

  这一点,从丁立人半决赛中的表现便能管中窥豹。他与余泱漪在两盘慢棋赛上不分伯仲,在快棋加赛中,丁立人首盘执黑,结果两人再次弈和。第二盘轮到余泱漪执黑,直至中局阶段,虽然形势复杂且少半子,但子力活跃。在第33回合,余泱漪走了看似主动实质被动的H4,被丁立人的白皇后占据G5要点,导致黑后难以守住B2的黑象。兑象兑后简化局面后白棋占据胜势,最终对局至第43回合丁立人获胜。

  越是大赛,发挥越稳定;越到关键局,处理越缜密,这是丁立人身上最令对手苦恼的一点。有了这般强大的心态,他能否在本届世界杯中一举捧起冠军奖杯,创造中国队的历史?请拭目以待。

标签:世界杯;国庆长假;半决赛;国际象棋世界杯赛;阿塞拜疆;冠军奖杯;队友;战绩;亚军;名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