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这群幸运儿与“棋王”硬碰硬
2019-10-11 06:58:1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魏华

  温州有这样一位象棋国际大师,近年来游历祖国、四处摆擂。这次,他回到了家乡,同棋友们切磋了一番。日前,有“欧洲棋王”之称的何志敏在温州举办公益排局攻擂赛。有20多位温州象棋爱好者到场观战,不过上场挑战的人并不多,在2个小时的对弈中,总共只下了10盘棋,最终,何志敏取得8胜2和的战绩。

  何志敏是温州市区人,上世纪90年代旅居意大利,是第12届欧洲象棋锦标赛冠军和意大利象棋个人锦标赛冠军。近些年,从意大利返回温州居住的何志敏经常到全国各地旅游,每到一地便举行象棋残局擂台赛,迎接当地民间象棋高手攻擂,以棋会友。截至目前,何志敏已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摆过擂台赛,其中,他只在西安和南宁各输掉一局,其他棋局均取得不败。

  何志敏说,与家乡棋友切磋棋艺是他多年来的梦想。跟到全国各地摆擂台一样,此次在家乡摆擂台,何志敏同样摆下4盘棋,由他设残局,后手执黑棋守擂,棋手先手执红棋攻擂。

  20多位象棋爱好者来到酒店,何志敏将4盘棋一字摆开。与其说是一对一下棋,不如说是一对多,往往是好几个棋友先商量一番,再派出一人下棋,下棋过程中大家也不时“指点江山”,全然不顾“观棋不语”的棋规。不过,何志敏毫不介意,他满面笑容,胸有成竹。最终,10盘棋中,何志敏8胜2和。

  市民么洪儒了解到何志敏摆擂的消息后,当天下午赶到现场,不过他只看棋,没敢与大师下棋。么洪儒说:“我是个象棋爱好者,早听过大师的名号,我跟他差太多,根本下不过。”71岁的杨耀东曾是多届温州市象棋锦标赛的冠军得主,同时也是何志敏40多年的好友。他说,没有一定水平下不了这些残局,现在年纪大了,他也只能走前面几步。“他毕竟是特级国际大师,水平很高,作为好朋友,我也来给他捧捧场。”杨耀东说。

  尽管家乡参与人数并不多,但何志敏还是很高兴。他表示,接下来会将残局擂台赛摆到上海、南京等地,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继续以棋会友。

标签:何志敏;象棋爱好者;棋友;温州;家乡;国际大师;欧洲;残局;游历;棋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