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直击军运:这些比赛项目奥运会上看不到
2019-10-21 09:41: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上周五,振奋人心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万众期待中开幕。除了精彩的开幕式,本届赛事中有不少比赛项目独具特色,就连奥运会上都看不到。它们的竞技难点和比赛看点都有哪些?本报记者走进军运会比赛场馆一一探秘。

  空军五项:考验“全能型运动员”

  空军五项考验的是“全能运动员”,是一个技能和体能相结合的项目。来自中国、巴西、挪威、西班牙、捷克等10支国内外空军五项团队参赛,角逐5枚金牌。

  和传统飞行比赛不同,空军五项飞行比赛中,运动员不用驾驶飞机,每队派一名运动员出赛,运动员坐在后舱,通过地图指挥前舱驾驶员,考验运动员的定位能力。

  空军五项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共七个比赛项目,选取其中五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要求参赛运动员为现役空军军官或军校学员。

  周六上午,中国空军五项队员廖伟华力压群雄,夺得飞行比赛金牌,这是队伍成立以来获得的首枚军运会金牌。

  “成绩比较理想,属于超水平发挥吧。”中国队负责人王海臣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好的天气状况和队员们的默契配合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此外,比赛项目中除了我们常规认知中的飞行比赛外,还有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六项。

  军事五项:最具军人血性的比赛

  军事五项比赛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种标志,被认为是“捍卫军旗之战”。共有30个国家、182名运动员参赛,争夺男女个人、男女团体和男女障碍接力共6块金牌。

  据了解,军事五项包括:射击、障碍跑、游泳、投弹、越野跑,每一项的子项目成绩合计,就是运动员的总成绩。

  军事五项比赛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是对军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运动技能的综合检验。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组主教练李春梅说,军事五项是最贴近陆军单兵训练的高难险运动,也是检阅一支军队精神风貌的平台。

  事实上,中国军事五项队在世锦赛上曾创造辉煌战绩,男队、女队先后勇夺“十八连冠”,成为全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出功臣最多的建制基层单位,中央军委曾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国际奥委会也曾颁发“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

  跳伞:勇敢者的运动

  跳伞比赛以其自身的惊险性和挑战性,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来自35个国家的200多名运动员,将参加3个大项18个小项的比赛。中国队派出了12名运动员参加跳伞的全部比赛项目,与世界各国军人同场竞技。

  记者了解到,跳伞比赛分为定点跳伞、特技跳伞、造型跳伞三大项目,除了高度不同外,比赛的次数也不相同。项目不同,高度不同,要求不同,运动员完成的动作以时间计分,速度越快、时间越短、质量越高、成绩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跳伞比赛由于时间短暂,且都在高空进行,观众如果想观看,带上望远镜效果更佳。

  这些项目对于培养、检验当代军人的智能和体能具有现实意义,也是衡量各国军事战斗力的标志之一。

  “祖国荣誉、使命如山,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这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队的铿锵誓言。海陆空三军将士参加这些军事项目本身就是一种荣耀、一个企盼,一项使命、一份责任,也是一条标尺、一次检验。中国军人正以誓言中的姿态,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标签:比赛;军事五项;跳伞;比赛项目;军人;运动员;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运会;空军;竞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