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人3年援建270座“体育+”文化礼堂
援疆:文体旅融合 化输血为造血
2019-11-13 06:29: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把救生衣穿好,系好安全绳,注意 安全,排好队跟我走……”日前,新疆阿 克苏拜城县亚曼苏生态乐园开门营业, 作为乐园的十大景点之一,九曲漂流项 目刚一开业就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水上迷宫、高台滑水等游乐项目同样成了园区里的热门选择。据了解,亚曼苏 生态乐园是温州援疆指挥部在发展全域 旅游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以“体育+旅游”为手段,拜城县正在加快旅游与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变输血为造血,让援疆建设铺就了一条新跑道。 

  亚曼苏生态乐园项目规划面积约110公顷,一期投资1640万元,全部为温州援疆资金。体育元素让这里的旅游项目变得更加动感。“九曲漂流这样的项目以前并没有玩过,特别的刺激。我们玩得很开心。”拜城县高中生塔依尔·库尔班说。在游客充分体验农旅结合带来快乐的同时,周边农户也找到了增收门路。吐尔逊·阿不都热西提在家门口做起烤肉生意,不到一天就收入 3000余元。拜城县米吉克乡党委书记张国灿说:“亚曼苏生态乐园不但为拜城县旅游产业发展推波助澜,还带动了周边5个村将近300户农民增收。”

  温州援疆指挥部项目建设与产业发 展组组长刘闯表示:“拜城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其中冬季冰雪游、特色乡村游都是有着体育内核的旅游资源,我们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原则,让旅游资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育成为当地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组件。” 

  拜城县的“体育故事”并非个例。丝绸之路重镇库车是宁波市的对口援建城市,浙江把“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移植到了这里。早在2015年,这里就建成了阿克苏地区首个农村文化礼堂——齐满镇渭干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内,村民不仅能在这里办理各种民生事务,还可以看书、健身、打乒乓球…… 让这里成了老百姓的“运动乐园”。 

  像这样的文化礼堂,浙江已在阿克苏地区建成了270座,大部分都有体育元素,不少村里还成立了篮球队、排球队和排舞队,各类体育活动丰富多彩。阿克苏地区历史上首次集体育联赛、两年一届的“同心杯”群众文体系列活动等,都是浙江援疆建设通过挖掘当地特色的体育项目,借力体育比赛,丰富当地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阿克苏地区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宇认为,体育丰富和活跃了基层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农牧民充分享受体育活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据了解,第九批浙江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共实施援疆项目734个,投入援疆资金 51.32 亿元,援疆工作全面展开,援疆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品牌逐步打响,得到了受援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目前,在疆浙江援疆干部人才数量达1140人,位居全国19个援疆省(市)前列。省援建指挥部综合信息组副组长韩昱认为,“援疆建设在关注民生、教育、医疗领域的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支援与合作并举,是援疆建设能留下什么的关键。”旅游产业虽然投资大、周期长,但能在充分利 用自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通过体育赛事、运动休闲、文旅融合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是一条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

标签:拜城县;乐园;生态;阿克苏地区;救生衣;安全绳;体育;温州;旅游资源;指挥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