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她有一个梦想,为浙江带出全国冠军
金海英:追梦远航,我一直在路上
2019-11-13 06:29: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孙慕华 记者 梅 杰

20191113ac32fbca12ba4050ba6d47f118932b88.png

  在本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有这么一位特殊的身影,场上指导队员,场下到处奔波,从不停歇。她是浙江省象棋队教练组组长兼女队主教练金海英,从第一届智运会作为运动员参赛,到本届以教练的身份率队出征,十年智运会,见证了她身份的转变和成长。

  当看到自己的夺冠照片被列在衢江象棋赛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冠军榜”上的时候,已经接触象棋30年的金海英,视线停留了很久,才缓缓说到:“其实冠军离我很远了,我是1998年拿的全国象棋锦标赛冠军,已经过去20年了。”说到此处,她沉默了一会,才又说到:“一下子就把我的记忆拉回到当年,那种努力、那种奋斗,在看到这些展板的一瞬间全都回来了。”

  金海英坦言,曾经的光辉时刻,要当成珍贵记忆埋藏心底,如今作为教练员,她有了新的使命和目标。最近的目标,就是在本届智运会上率领浙江队取得好成绩。

  “浙江的象棋水平排在全国前列,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都不少,但前三届智运会的参赛经历都饱含遗憾。”金海英说,直到4年前的第三届智运会,浙江才拿到首枚象棋金牌,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枚智运会金牌。“所以本届我们的目标,就是取得突破。”

  往昔是棋手,如今是教练。对于自己角色的变化金海英这样说到:“棋手和教练有很大的区别,尤其体现在心里上,只有了解每一位队员的状况,因材施教加以培养,才是一名合格的教练员。”因此,无论是在日常的训练中,还是在比赛阶段,她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队员们指导与鼓励,无时无刻承担着教练员的职责与使命。因为从她当上教练的那一刻起,心中便有了一个梦想——培养出一位全国个人冠军,挑起浙江象棋队的大梁。

  其实金海英对象棋的传承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那时她还在读书,就已经在北京大学内开设象棋课程,并出版《象棋基础——我在北大讲课》一书。2008年,由于浙江省优秀象棋人才的断层,她尝试接触教练工作,培养了如唐思楠、吴可欣等多位优秀棋手。与此同时,她也没有停下推广象棋的脚步,就连在智运会的现场,都能看到她为棋迷朋友讲棋的身影。

  从棋手到教练,如今的金海英已经从一块原石不断历练、打磨、加工变成一张分量十足的“象棋名片”。

标签:金海;运会;教练;象棋;象棋队;浙江省;队员;女队主教练;智力运动;教练组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