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生态运动会移步三门湾 “拾蛤赶蟹”动起来
2019-11-18 08:26: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碧海、蓝天、运动、美食……秋末冬初,台州三门迎来了一场全民健身的“收获之旅”——上周六,由浙江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的“农夫山泉杯”浙江省全民健身第二届生态运动会三门站在三门沙柳街道船帮里村举行,200余名参赛者抓青蟹、拾花蛤,共享生态运动之乐。

  要问这场活动的魅力有多大?一个有趣的数据或许能佐证。百公里之外赶来的40人的杭州队,光夫妻团、姐妹团、亲子团就有8对,几乎占据了团队的半壁江山。“参加过三次生态运动会,已经上瘾了!”金文英是一名公务员,久坐办公室的她因为生态运动会感受到了亲近自然、享受运动的乐趣,这次三门站她请了年假,带着姐妹一起来。话语一出,没想到“上瘾”的还不止金文英一人——“拖家带口”已成生态运动会的常态,也可见其“吸粉”能力正越来越强。

  参赛者如此热情,自然有其道理。作为三门县的后花园,船帮里村背靠笔架山,面向旗门港,山峦叠翠,鱼塘纵横,拥有丰富的船帮文化和旅游资源,是一个农、渔、文、体、旅多产融合发展的“美丽渔村”。在这样一个远近闻名的“海上大花园”展开一场生态运动之旅,自然别有一番滋味。

  除了美丽的风光,此次设置的项目更是接地气、有特色。都说三门秋天的味道,是青蟹的鲜味,生态运动会当然不能少了这位“代言人”,极具特色的项目——“催蟹奋进”,成了比赛的一大亮点。运动员们手握青蟹站在特制跑道的起点处,“开始!”裁判一声下令,大家拼命敲击手中的响锣,青蟹们则在响亮的锣声下纷纷向前跑,锣声越响,跑得越快,运动员们不禁感慨道:“生态运动会越来越生态喽!”

  青蟹唱罢,就该花蛤登台了!“沙滩捡蛤”真实还原了三门当地渔民拾蛤的劳作场景,“一二一!一二一!”现场传来了整齐划一的呼喊,四人一组同时站在踏板上,快速跑向终点,然后退出踏板捡花蛤,每个队伍捡满100粒放入桶内,最后带上装满花蛤的桶返回起点。“来三门做了一回地道的渔民,这次生态运动会来值了!”生态运动会老熟人王利荣手抓花蛤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场,除了这些特色项目外,“最多跑一次”、“‘绳’采飞扬”作为每站必有的经典项目,也与大家再次见了面。

  近年来,三门紧握时代脉搏,做好“体育+”文章——当地推出以“主题体育健身公园+休闲度假+田园康养”为核心的模式,同时,推广运动地图、县城五分钟健身圈、还有极具当地特色的“青蟹捆扎”、“抲蛏子”、“撬牡蛎”等体育项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生态运动会三门站在掌声、歌声、欢笑声中告一段落。“今年还剩几站?”“下一站在哪里?”运动员们纷纷向工作人员询问生态运动会其他分站的安排。当得知只剩两站的时候,他们纷纷表示不舍。因为生态运动会,很多人从陌生人变成了朋友,他们收获了健康、快乐,也见证了浙江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态运动会已接近尾声,但最精彩故事还在上演。

标签:运动会;生态;船帮;全民健身;参赛者;花蛤;浙江省体育局;报业集团;农夫山泉;农业农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